•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故弄玄虚?吴钊燮扬言与美沟通过将台纳“核保护伞”

2023-05-23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钊燮(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是否会将台湾纳入所谓“核保护伞”?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昨日(22日)称“有沟通”但不适合公开说明。对此,中国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认为,吴钊燮就算不是“一厢情愿”,至少也是“言之过早”,更不排除是为了对内宣传而故弄玄虚。
  揭仲指出,要纳入美国核保护伞,基本条件是必须是美国有条约承诺的盟友,就算是已经存在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也不一定保证当该地遭受侵略、甚至核武威胁时,会动用核武器。
  揭仲说,台美之间不但无“共同防御条约”,美行政部门到目前为止还不愿意将“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在基本条件根本不具备情况下,吴钊燮的“有所沟通”就算不是一厢情愿,离目标达成只怕是“八字都没一点”,距“八字都没一撇”都还非常遥远。
  揭仲表示,美方尽管担忧台湾海峡的军事风险,但始终不愿意将“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理由之一就是担心会让“法理台独”支持者以为获得一张“空白支票”,而肆无忌惮挑战大陆所设下的红线。如果美行政部门连“战略清晰”都不敢给,连是否会武力干预都不愿清楚表态,又怎么可能现在就与台官方讨论将台湾纳入核保护伞的议题。(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