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赖清德“惨淡”当选民进党主席 曾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

2023-01-15 1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讯 民进党今(15日)进行党主席补选投票。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同额参选,最终在17.59%的惨淡投票率之下,拿到4万1840票,“无悬念”当选为该党新任党主席。前任党主席蔡英文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投票当晚宣布辞职,以示对仅拿到5席次县市长的选举结果负责。

  据了解,民进党将在1月18日正式公告选举结果,赖清德任期到2024年5月20日。

  赖清德学医出身,从政后历任民进党民代、台南市长、台行政机构负责人。他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内初选中,先是挑战蔡英文失败,后来又“屈就”搭档蔡,当选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

  赖清德被岛内媒体形容为所谓“台独金孙”,其曾多次自称是所谓“务实的台独工作者”。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遭遇重创,赖清德在扫清各派系势力挑战后,把自己包装成所谓败选“承担者”、绿营“救世主”,成为党主席补选的唯一候选人,但蔡英文、苏贞昌等绿营旧势力仍在各怀鬼胎对其形成牵制。

  赖在补选投票前,在全台跑行程向绿营基本盘支持者鞠躬、道歉,意图冲高投票率,保证其顺利“高票”当选,营造所谓众望所归的党内“高支持度”,从而为其2024铺路。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是台湾主流民意,炒作“抗中保台”早已不得人心。赖清德于近期抛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被认为其有意调整两岸论述。国台办日前对此回应,“台独”与和平水火不容。岛内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应该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来,不要再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编辑/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