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把“锅”甩给大陆疫情 迫于民意压力象征性重启“小三通”

2022-12-22 16: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台行政主管部门今日(22日)会商,通过所谓“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台陆委会随即称,将“分阶段”复航两岸“小三通”,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在明年春节期间透过所谓“专案”申请航班返乡,但强调,不开放大陆台商透过此所谓“专案”中转返台。
  对于民进党当局迫于岛内民意压力,不得不象征性地重启“小三通”,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又把“锅”甩给大陆。他借口称,为避免金门、马祖地区民众“承担大陆疫情严峻风险”,因此未开放大陆台商中转。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对此表示,民进党当局过去用包括大陆民众可能来抢药等种种荒谬理由,意图阻挡在陆台胞利用“小三通”或是增加航点回台湾过年,这对他们相当不公平。
  林家兴指出,民进党当局“小三通”开放不应只做一半,在大陆的数十万台胞同样有返台探亲、与家人团聚的需求。他呼吁民进党当局,积极考虑综合情况、妥善规划第二波开放,让在陆台胞可安全、便利的回台过年。
  金门县民代陈玉珍表示,这是“迟来的好消息”,但她还是认为“门开的不够大、不够快”。大陆也在调整防疫政策,“小三通”对金门、马祖地区民众的意义还有促进观光与发展,期盼民进党当局的政策要与时俱进。
  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则表示,有非常多的台胞此前受疫情与隔离政策影响,已3年没有回家,年关将近,这些台胞将携家带眷返台,恢复“小三通”是他们非常期盼的政策。他呼吁,现在要回台过年的是台胞,民进党当局应要克服万难让想回家的台胞过好年。(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