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疫苗采购恐比国际价格多70亿元 专家批:赤裸裸的“合法”贪渎!

2022-09-20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前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过去兼任台防疫指挥官时,决定新冠疫苗采购品牌、数量、金额,等同决定疫情能否适时有效控制,大权在握,决策却不透明,遭在野党要求公开疫苗采购合约价格。台疫情指挥中心为帮陈时中解危,仅笼统地表示,至今年底自购5351万剂疫苗,金额总计408.6亿元(新台币,下同)。但对比岛内外疫苗信息,以各品牌疫苗价格平均值计算,同样的剂量,金额约335.4亿元,与指挥中心公布的采购金额相差高达70亿元。岛内防疫专家王任贤批评,这是赤裸裸的“合法”贪渎!

  岛内这场防疫之战,500多万人染疫、1万多人死亡,造成损失惨重的公卫危机与无可挽回的家庭悲剧,陈时中的防疫作为,特别是疫苗采购是否得当、有无黑箱备受质疑。

  中国国民党“立委”蒋万安8月22日召开记者会质疑陈时中的新冠疫苗采购价格,继任防疫指挥官的王必胜赶在蒋之前,突袭召开记者会粗略宣布,至今年底,预估岛内到货疫苗累计5351万剂,采购金额共408.6亿元,平均每剂765元。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则表示,5351万剂包括1000万剂AZ、2609万剂莫德纳、766万剂BNT、500万剂高端,及COVAX机制取得的476万剂。

  报道称,事实上,各品牌疫苗价格高低不同,指挥中心只笼统公布平均价,就有意隐瞒实际情形。中国国民党团书记长李德维说,陈时中不要以为船过水无痕,以话术应付在野党团。

  根据美国《BioSpace》媒体报道,国际每剂莫德纳要价25至37美元,每剂AZ为2.15到5.25美元不等,BNT每剂19.5美元。岛内高端疫苗采购价在二期临床试验后曝光,单剂量包装为每剂881元、多剂量包装则是810元。至于经由COVAX机制取得的疫苗,指挥中心在2020年11月说,每剂订金为10.5美元,但实际采购价可能更高。

  依上述各品牌平均值试算,5351万剂疫苗总价约335.4亿元,与指挥中心公布的408.6亿元,两者差距高达70亿元!报道称,台当局采购新冠疫苗,恐是买贵了。

  再回溯到今年3月8日,陈时中在“立院”遭“立委”追问疫苗采购价格时透露,台湾采购AZ疫苗每剂5到7美元、莫德纳每剂30多美元。但每剂AZ疫苗在国际只要2.15美元就买得到,台湾采购价格竟高达2倍!

  台湾前“卫生署副署长”张鸿仁表示,台湾在疫情初期防疫成绩较国际为佳,导致指挥中心过度自信,未能及早采购疫苗,而是等到紧急时才买。前“卫生署署长”杨志良表示,指挥中心从口罩、快筛到疫苗采购,都在不断盖牌,让民众看不清钱花在哪里,不同厂牌疫苗价格各异,指挥中心应以采购数量比例加权计算,而不是直接算个平均价格,扭扭捏捏反而更可疑。

  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则批评,台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过去的疫苗采购从来没有合约保密之说,即使新冠疫苗合约需要暂时保密,但在各地结束采购之际,早就可以解密了,大可不必躲躲藏藏,封存30年,可能是价格太难看,指挥中心作贼心虚而不敢见光,这是赤裸裸的“合法”贪渎!(编辑/李宁 审校/高斯斯)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