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被打回原形?民进党“落跑”市长林智坚论文丑闻反映台湾学术堕落

2022-07-06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籍的新竹市长林智坚论文丑闻持续延烧。台师大退休教授林保淳指出,林智坚论文事件是台湾社会典型的“政学勾结”——政治人物借学者“洗学历”累积政治资本,学者则借政治人物掌握资源、期待未来有天可以“满足官瘾”。背后则反映台湾选民迷信政治明星和学历的迷思,以及学术界的日渐堕落。

  林保淳指出,台湾中华大学是新竹政治人物最喜镀金的一所私立大学。2020年,“时代力量”民代徐永明就曾提出质疑,但并非针对林智坚。但林智坚此番参选桃园市长,想必也知其台湾中华大学的硕士学历一定会遭到严格检视。因此,一周前便借媒体将其掩饰成已遭澄清的“旧闻”,还拉徐永明下水模糊焦点,甚至祭出台安全部门将进行介入调查,想借寒蝉效应堵悠悠之口。

  林保淳分析,林智坚的台湾中华大学指导教授基于护犊及自清,以林智坚“曾参加讨论”为由搪塞,但“参加讨论”就可以大喇喇地将上缴台所谓“国科会”的研究报告据为己有?

  林智坚在就任新竹市长期间攻读台大在职专班。林保淳分析,为什么当了新竹市长、公务倥偬还得分心上在职专班,就是因为他被民进党视为明日之星,台大光环是为他在政坛继续往上爬的准备,看准“选民就是吃这一套”,名校和国外大学都是帮政治人物重新打造人设的万灵丹。

  林保淳形容这次“两案齐发”,向来在媒体上被人设成精明干练、才俊青年的林智坚,极可能就此打回原形。但民进党势必会极尽其可能地驳斥护航,甚至施以政治压力务求摆平。台湾学术界能不能坚守学术伦理、坚持学术风骨,“就看这一出戏了。”(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