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军称战时将征用台湾高铁 结果遭台立法机构反对

2022-06-28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强化台军后备战力,台防务部门月前预告修正“动员实施阶段台军机动运输及军品运补交通管制办法”,称“战时将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配合军事运输纳入管制”,负责高铁运输整备作业。但台立法机构认为,对于高铁的征用,需参考当前台湾现行规定,动员体制不宜过于干涉。

  根据台立法机构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高铁优势为载客量高、速度快、准点率高;缺点为造价成本和技术规范要求高、建造标准严格及管理维护复杂等。高铁作为军事运输的一大缺点是只能运送兵员与小型装备,包括装甲车、火炮等都必须使用“铁皮车”运输,高铁无法胜任。

  该报告显示,由于台澎防卫作战预警时间短,高铁运行的高架路轨、供电网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在战时遭受炮火攻击下,抢修并恢复运行的难度极高。

  此外,该报告还强调,在全球化浪潮下,台铁面对日愈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其必须实行的措施,相关动员体制不宜过于干涉;若因台军方过度介入,损及业者经营绩效,导致企业倒闭,丧失物力动员供应来源,结果将得不偿失。(编辑/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