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拉前副手陈建仁加入民进党“卡赖” 赖清德急眼了,当面质问“你是否要选2024?”

2022-06-24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建仁(右)去年底入党,被揣测是为了与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左)争2024。图为2019年12月,两人坐上候选人的车队扫街拜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讯 在蔡英文操作及推荐之下,其首个领导人任期的副手陈建仁去年底向民进党台北市党部申请“入党”,引发岛内政坛揣测,被视为是与蔡英文现任副手赖清德争2024年“大位”,跨出了关键第一步。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建仁昨(23日)接受台湾媒体人黄光芹访问时透露,赖清德曾当面问过他这件事(选2024),“赖清德也问得很白”,他还原整个申请入党过程,称是“因好朋友邀请”,但并未提及所谓“好朋友”是否是蔡英文。此外,黄光芹还追问陈建仁“支不支持赖选2024?”陈建仁并未正面回应。

  2016年,蔡英文与陈建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直到陈建仁于2020年初卸任,都是无党籍身份。他至2021年12月30日才申请加入民进党,推荐人是蔡英文。当时,外界认为陈建仁的举措牵动2022与2024年民进党选情布局,堪称是蔡英文所谓“活棋”。

  黄光芹称,陈建仁加入民进党后,岛内政坛涌现很多“阴谋论”,并问陈建仁,“赖清德先前听到您入党,还打了几个电话到处问是什么情况?您会支持赖清德选2024吗?”陈建仁未回应是否支持赖,仅说曾与赖清德有个机会面对面谈这件事,他对赖还原去年加入民进党是因为有几个好朋友来号召,但没说这些朋友是谁。

  陈建仁称,当下他已重回学者身份,而非政务官,可以表达个人对政治的理念,所以向朋友说“时间刚好对”,朋友要他赶紧把“入党申请书”签一签,“就签完了,故事就结束了”。赖清德回说“喔!我知道了”。

  陈建仁自称申请加入民进党时“蔡英文不知道”,也没跟她谈过,是“朋友”后来把资料拿给蔡英文签,蔡英文才知道,没表达高兴或欢迎。

  对于陈建仁透露,赖清德曾面对面问他加入民进党,是不是为了选2024?蔡办发言人表示,“没有回应”。(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