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号”航母服役后镇守西太平洋?台学者:对美台巨大威慑

2022-06-23 13: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日前,中国大陆003型“福建号”航空母舰正式下水,这也是继“辽宁号”、“山东号”之后,解放军拥有的第三艘航母。对于“福建号”航母在未来台海局势上的影响,中国国民党智库、台湾“政策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分析称,待中国大陆以“福建号”航母为核心编组航舰战斗群时,其作战能力将是“辽宁号”、“山东号”的好几倍,届时对于美台的威慑力也将大幅提升。

  揭仲指出,“福建号”航母排水量达到8万吨,是目前亚洲吨位最大的军舰,且舱间分布更有效率,因此其能够搭载舰载机的数量也远比“辽宁号”和“山东号”要多,且“福建号”具备电磁弹射装置,可以让战斗机在全装载状态下起飞,战斗性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揭仲认为,待“福建号”正式服役后,解放军将拥有三个航母编队战斗群,从理论上看,中国大陆有能力在西太平洋维持一个航舰战斗群随时巡弋,若台海一旦有事,将不必冒险派遣航母编队穿过巴士海峡或宫古海峡,而是直接占领西太平洋战术位置,并对台湾所谓“东部战力保存区”进行威慑。

  此外,揭仲还强调,现行美军的远征基地作战策略,就是通过在“第一岛链”上部署侦察和长程反舰火力,其目的就是阻碍解放军海军舰队突破“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但解放军若有航母战斗群可随时在西太平洋区域活动,那么美军所谓“拒止能力”将大幅降低。因此,待“福建号”航母正式服役后,将对美台产生极大战略威慑。(编辑/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