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紧勾连 “台美贸易倡议”首场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2022-06-19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台“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宣称,所谓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场会议将于27日当周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台湾的目标是与美国签署贸易协定”。

  邓振中表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比“印太经济架构”(IPEF)具体很多,“要谈什么很清楚”。尽管如此,他重申,台湾依然会争取加入IPEF。

  报道还称,“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将就如下11个议题进行谈判:贸易便捷化、法规订定原则、农业、反贪污、协助中小企业贸易、掌握数位贸易所带来的利益、推广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支持环境及气候行动、标准、公营事业、非市场政策及做法。

  邓振中说,台湾地区将于27日当周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贸易倡议首场会谈,对方由谁与会尚未定案,最重要的是“已启动的倡议不是挂在墙上就好,而是要做出来”。

  这是否意味台美双方已准备进入实质谈判阶段?邓振中说,“还没有。”他说,“大家还有很多事要做”,台湾仍需要一些时间准备,美国政府也必须先征询各领域企业意见,美方相关咨询程序研判大约7月中才会有结果。

  就美国和台湾启动深化贸易会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伎俩不断,实质上都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搅乱台海和平稳定。

  赵立坚还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共识,更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只会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境地。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与台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我们也要正告民进党当局,趁早打消“倚美谋独”的算计,否则他们跳得越高,摔得越惨。(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