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参议员突抵台窜访将见蔡英文 或与台湾地区被拜登排除出“印太经济框架”有关

2022-05-30 22: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参议员突抵台窜访将见蔡英文。(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讯 台涉外部门30日晚突然公布,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当日至6月1日窜访台湾地区,在台期间将与蔡英文、苏贞昌,及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等人碰面,就“台美关系”各项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因台湾地区被华盛顿排除在由美国总统拜登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之外,而达克沃斯此行特意安排见王美花,或与此有关。

  达克沃斯曾在2021年6月与另两位参议员搭乘美军机“旋风式”窜访台湾地区,蔡英文还特意跑到机场与3人见面。当时岛内疫情反复且疫苗紧缺,达克沃斯是代表美国政府到台湾宣布所谓“捐赠疫苗”。

  达克沃斯是美参议员所谓“友台”议员,这也是一年内,其第二次“窜台”。台涉外部门称,达克沃斯再次窜访,是美国对台湾所谓“坚若磐石”的支持与承诺。蔡英文办公室称,蔡英文与达克沃斯于31日上午碰面,双方话题主要是所谓“区域安全”及经贸合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台媒称,达克沃斯曾在5月中旬与其他51名参议员联名致函,施压拜登将台湾地区纳入“印太经济框架”。

  4月时,由美国参议员格拉汉姆为头目的“窜访团”曾到台湾地区“兜售军火”,还当着蔡英文的面给其所在选区州推销订单。

  同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也曾透过日本媒体释出窜访台湾地区的消息,在中方多次警告,并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等“四个严重”强烈回应之后,佩洛西突然宣布确诊新冠病毒,“窜台”一事也不了了之。

  外交部27日指出,美方口头上说不支持“台独”,但说一套做一套,一再违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诺,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这才是要改变现状,才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编辑/李柏涛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