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军“汉光兵推”纸上谈兵自认“摸透”解放军对台岛作战模式 分析指辽宁舰远航证明对台岛东打击能力增强

2022-05-17 14: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军“汉光兵推”纸上谈兵自认“摸透”解放军对台岛作战模式。(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讯 为应对解放军航母编队远海长训,台军方紧急启动为期五天的“汉光兵推”,并将所谓“近期敌情、俄乌战争启示”均纳入想定内容,结果被岛内舆论讽刺为“纸上谈兵”。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再度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并声称调整为“图上兵推”意在“务实研究各项演练课目”,检验“战训任务成果”。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搞所谓“汉光”兵推,无非就是“表演”,并无实际作用。此外,辽宁舰航母编队动向也持续受到各方关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辽宁舰从早前台岛东、石垣岛南部海域又向东移动300公里,并连续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台军“图上兵棋”为期5天 纳入“近期敌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汉光38号”图上兵棋推演自16日起至20日,共举行5天,台军各作战区相关人员接获命令后进驻“指挥所”,进行相关研议。报道称,本次推演想定内容将纳入“近期敌情及俄乌冲突启示”等。

  对于为何将以往“计算机兵棋推演”改为“图上兵棋推演”,台军方人士解释称,“计算机兵推”需要参与的人员众多,且分散各单位,考虑到当前防疫形势,“图上兵推”虽需面对面互动研讨、详实讨论战术战法获取防卫作战共识,但参与将领大幅减少。

  台军扬言“图上兵推”更务实被讽“纸上谈兵”

  邱国正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声称,近年来,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日趋严峻,解放军相关演练动作“已展现其可能针对台岛采取的作战模式”。通过此次“图上兵推”,台军将“一步一个脚印”,所谓“务实研究各项演练课目”,检验“战训任务成果”,提升台湾整体防卫战力。

  对此,有岛内网友嘲讽,“台湾演习都是表面功夫,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

  国台办:台军演习那个水平还幻想“以武谋独”

  早在上月26日,台防务部门曾宣布本年度“汉光38号”演习时间与内容,并以所谓“大陆可能‘犯台’行动”为基础,参照乌克兰战争启示研讨各项战备议题。

  国台办在此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回应,民进党当局的本性就是谋“独”,谋“独”必然要挑衅。挑衅的一个表现是企图利用外部势力为自己壮胆。但事实证明,外部势力根本靠不住。另一个表现是幻想“以武谋独”。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

  岛内分析:所谓“汉光军演”不过是吹哨壮胆

  对于民进党当局以所谓“汉光军演”吹哨壮胆,有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台湾民众已不相信“台海开战,美国驰援”一说。此时举行所谓“军演”,不过是想通过“表演”,给选民一个交代,并无任何实际作用。

  日方称辽宁舰向东移动300公里 “南昌”舰未出现

  与此同时,我辽宁舰航母编队动向也广受各界关注。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声称,自本月3日以来,已连续10天观测到航母舰载机进行起降训练,仅13日暂停一天。期间,日本航空自卫队多次派遣战机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不仅如此,日方还注意到,辽宁舰编队于14日在冲大东岛西南方约300公里海域进行训练,其位置相较此前约向东移动300公里,且055型驱逐舰“南昌”舰未出现在编队中。

  而据《观察者网》引述The Drive网站“战区”简单评论称,这反映出解放军航母对台湾东部的打击能力,随着解放军第三艘战力大幅度提升的航母即将下水,解放军航母战斗群构成的威胁,特别是对台湾构成的威胁,只会显著扩大。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行为例行训练 不针对任何一方

  针对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大校此前应询表示,这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