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东部战区回应美舰公开炒作再过航台海 台军关闭台岛东海空域导弹射击,我军“武直-10”首越“海峡中线”

2022-05-12 14: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我军“武直-10”首越“海峡中线”。(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近期,台海周边的军事动态复杂,中美日、包括民进党当局在内,皆有彼此联动而又微妙的动作。台防务部门统计称,自5日以来,解放军军机已连续四天深入台湾岛“东南空域”,且一架“武直-10”直升机还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岛内舆论分析,或是为了回应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岛东部远航训练,台方近期关闭台岛东部海空域,并连续四天进行导弹射击。此外,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注意到,辽宁舰航母编队继续在西太平洋、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远海训练,且连续8天观测到航母舰载机进行起降训练,日方对此表示所谓“关切”。而敏感时期,美军舰再度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我东部战区则组织兵力全程跟监警戒,并就美方挑衅举动回应指出,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解放军军机连4天巡岛 “武直-10”越“海峡中线”

  根据台防务部门公布的航迹记录显示,解放军10日共派遣3架次军机进入台湾所谓“空域”巡航,包括1架次“武直-10”直升机与2架次“卡-28”反潜直升机。其中,台方首次证实,解放军“武直-10”还以绕行方式越过所谓“海峡中线”,深入台湾所谓“东南空域”。这也是自5日以来,解放军第四天进入台湾岛东部巡航。

  岛内舆论分析认为,解放军军机或是搭配在周边海域的军舰,进行多军兵种联合演练。

  台军方宣称所谓“全程掌握”遭网友吐槽

  消息一出,台防务部门立即声称,对于解放军军机相关动态,台军方均有掌握。“本次‘武直-10’越过所谓‘海峡中线’,或为一种实战化验证,台军亦会纳入行动构想并加以应对。”

  对此,有岛内网友直言,“即便解放军军机飞到蔡英文办公室上空,还是会说‘全程掌握’,不要担心。”

  据悉,截至目前,解放军军机本月已累计进入台“空域”8天,2022年累计96天,总计386架次。

  国台办: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这么一条线”

  针对解放军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国台办此前曾明确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这么一条线。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

台军关闭台岛东海空域导弹射击。(图片源自台媒)

  台军连续4天在台岛东导弹射击 射程超200公里

  或为“回应”解放军巡岛动作,台渔业部门日前宣称,5月10日至13日,台海军连续4天进行导弹射击,范围自屏东九鹏基地至绿岛及兰屿外海,海空域全部关闭,射程超过200公里。

  而据此前报道,有岛内军事观察人士判断,辽宁舰航母编队可能在台湾岛东部外海500公里的菲律宾海附近活动。

  有岛内军事专家分析,依照所谓“警戒示意图”来看,本次试射导弹极有可能是“增程型雄风系列”,而台军方此举目的或为“年度操演训练”做准备。

  辽宁舰舰载机连续8天起降训练 日方“警惕”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注意到,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自2日以来,继续在西太平洋、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远海训练,且连续8天观测到航母舰载机进行起降训练。

  日本防卫首相岸信夫在受访时声称,目前辽宁舰舰载机起降训练已超百次,其目的可能是提升航母运用能力和远程作战执行能力,因为演习区域接近台湾,日方必须“警惕而且密切关注”。

  日防卫白皮书再提“台湾情势对日安全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据岛内媒体引述外电消息,日本防卫省近期曝光的《防卫白皮书》内容中,已将乌克兰战争纳入其中,并强调“不允许在印太地区发生相同事件”,载明“台湾情势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报道称,在去年的版本中,岸信夫曾将台湾部分抽离中国专章,置于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中独立介绍,展现其对台湾所谓“重视程度”。

东部战区回应美舰公开炒作再过航台海。(图片源自台媒)

  敏感时期 美军舰公开炒作第4度过航台湾海峡

  而就在此时,继日前出动于西太平洋区域活动的两支航母群对辽宁舰进行所谓“监视”之后,5月10日,美“罗亚尔港”号导弹巡洋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随后,美海军第七舰队发布声明,称此次航行所谓“符合国际法”,意在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云云。

  台媒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美军舰第四次过航台海。台防务部门则低调回应,“对于美军舰相关动态,台军方均有掌握”,并强调“一切正常”。

  东部战区:随时保持高度戒备 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对于美“罗亚尔港”号导弹巡洋舰过航台湾海峡,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11日应询表示,美频频上演此类戏码、滋事挑衅,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