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警惕!美国务院官网删除不支持“台独”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项重要表述

2022-05-10 16: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讯 有两岸媒体关注到,美国国务院近日在其官网更换了对于“美台关系”的表述,去掉了“美国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两处重要内容,替换为“基于所谓‘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谓‘六项保证’的长期‘一中政策’”。美国国务院有关人士及“在台协会”在回应台媒相关询问时,狡辩称“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有大陆学者则受访指出,这是美国涉台立场的一次“倒退”。岛内舆论认为,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文字有调整“并不意外”,并未跨越“一中政策”的红线。而对于这些问题,中方曾多次强调,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是非法和无效的。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美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表述删“不支持‘台独’”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在其官网中对“美台关系”的表述做了大篇幅调整和修改,删除了两处重要内容:“美国不支持台独”以及“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美国国务院还增添了“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以及“台湾已成为美国在贸易和投资、健康、半导体和其它关键供应链、投资筛选、科技、教育和推进民主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伙伴”等内容。

  美单方恶意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

  据美国媒体报道,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在1979年正式同中国大陆建交三个月后,为持续维持美台间的非官方关系,以及其它民间的商业和文化往来而炮制的国内法。包括了“美国将向台湾提供必要数量的防卫物资及技术服务,以使台湾能够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等内容。

  而所谓“六项保证”,是1982年美国对台湾作出的军售相关承诺,包括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修订“与台湾关系法”等内容。

  外交部:“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非法和无效

  此前,我外交部曾明确表示,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中美两国的重要政治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罢,这些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两处修改是否传递美国政策改变的讯号?

  有台媒质疑,美国国务院的这些修改是否传递美国政策改变的讯号?对此,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在回复时辩称,40多年来,美国的“一中政策”是以所谓“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六项保证”为依据。而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宣称“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但其并未说明为何要在此时更新官网内容。

  大陆专家:美国一中政策正如“切香肠”般倒退

  针对这些修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上述两处删减意味着美国对台政策倒退。华盛顿在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即中方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性内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肠”一样在不断地向后倒退。同时他预测,在具体行动上,美国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美台的实质性关系。

  岛内舆论:美国仍遵循“一中政策”未越红线

  岛内舆论则对此持谨慎态度。有岛内涉外人士分析认为,在中美竞争关系下,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文字有些改变、调整,不令人意外。但重要的是美国仍遵循“一中政策”,并未跨越红线。美国虽删“不支持‘台独’”,但也未说出“支持”字眼,未来美国官员的解释和实际行动才是观察重点。

  王毅:掏空一中原则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后果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指出,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振兴,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他强调,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王毅:美方应回归一中原则本义勿纵容“台独”

  王毅3月5日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也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方应当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义,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