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英媒称美英就台海冲突中“英国扮演何种角色”进行“最高层级”讨论 拜登政府向盟友“解禁”涉台情报

2022-05-05 15: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英媒称美英就台海冲突中“英国扮演何种角色”进行“最高层级”讨论。(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5月5日讯 经常所谓“爆料”的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又报道称,日前,美英之间所谓“高级别会谈”中,首次探讨了“台海冲突应变计划”,并提到如果中美因台湾问题开战,英国将扮演何种角色等。与此同时,据台媒披露,美国白宫方面传出新消息,拜登政府叫停了其任内宣布的第一项价值7.5亿美元对台军售项目。此外,要在5日上午发布拜登政府对华政策“重要谈话”的美国务卿布林肯,突然宣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推迟相关活动。

  英媒:美英在台湾问题上展开“最高层级”讨论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日报道,3月初,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官员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在一次为期两天的“印太”战略会议期间,与英国代表就台湾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及英国如何在涉台外交层面做得更多、如何加强亚洲“威慑力量”、甚至还讨论了如果美国最终因台湾问题和中国大陆“开战”,英国将扮演什么角色等。

  一名英国官员称,此次会议是迄今为止,美英在台湾问题上展开的“最高层级”和“最重要”的讨论。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向一些盟友提供原先被禁止与外国官员分享的涉台情报。

  英美高官曾宣称将“保护”台湾不受“侵扰”

  就在《金融时报》披露这次会议前几天,美国和英国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就相继在台湾问题上“拱火”。4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扬言,美国政府将尽全力“帮助”台湾地区,确保它有能力抵御任何潜在的“侵略”。紧接着,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4月28日扬言,北约组织应当成为“一个全球的北约”,处理全球范围内所谓的“威胁”,比如应该“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大陆侵扰”。

  美突叫停价值7.5亿美元对台军售案

  而此间,一向主张支持台湾地区有所谓“自主防卫能力”的白宫,却紧急叫停了一项对台军售案。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联合报》等台媒2日消息称,因军工业生产能量受影响缘故,美国国务院通知台湾全面喊停了拜登上任后宣布美国供售台湾的第一项军备“M109A6自行火炮案”,总价7.5亿美元。台防务部门证实该消息,并称将“审慎评估”美方提供的备选方案。

  布林肯传确诊新冠推迟对华政策“重大谈话”

  巧合的是,原先预定5日上午针对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发表“重大谈话”的布林肯,传出因感染新冠肺炎,活动确定延期。美国国务院今天上午在媒体简报会中宣布该消息,并称布林肯在过去数日间未曾和美国总统拜登接触,拜登不被视为密接对象。

  驻英国使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

  在此之前,英国另一家知名媒体《经济学人》曾刊登题为“How to deter china from attacking Taiwan”的文章,再次把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相提并论,煽动台湾增加军事预算、提升防务能力,以抵御所谓中国“入侵”,甚至鼓吹美国应升级与台政治军事联系,为台供应武器。

  我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乌克兰问题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国际争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性质完全不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驻英国使馆:绝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我驻英国使馆发言人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大势。中国将尽最大努力、本着最大诚意推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外交部:美台勾连“玩火”才是改变两岸现状

  针对美西方政客加大了对台湾问题的炒作力度,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也指出,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台相互勾连,个别人蓄意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企图混淆视听,趁乱渔利。这种玩火行径才是对两岸现状的改变。(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