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若越过“上海公报”划定界限恐引发大陆“武统”?台退将百分百担保美国绝不会出兵台海

2022-03-03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3日讯 俄乌局势紧张,引发国际局势联动,“疑美论”、“弃台论”占据岛内舆论主流。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开动宣传机器带风向,一方面又与国际反华政客、媒体,持续炒作大陆在台海的所谓“威胁”。而时值中美“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美国学界也在借着纪念这份中美首份公报,重新思考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地区三方在台海局势中的动向。有美国学者认为,如果美国跨过“上海公报”划定的界限,大陆恐将对台“武统”,曾参与过当年尼克松访华的美国人士也担忧“上海公报”内容被侵蚀,将中美引向对抗。有台军退役将军则直言,美国政客接续窜访台湾只是给民进党当局开出一张“空头支票”,如果台海有事发生,美国“百分之百”不会出兵。
  孔杰荣:美越“上海公报”界限恐引发“武统”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的恩师、纽约大学法学院退休教授孔杰荣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公报”的签署,标志着中美双方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美国开始逐渐从台湾地区撤军。但现在的俄乌局势,将增加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有很大的压力让美军所谓“重返”台湾。但如果“美国将国防力量投入台湾,或越过‘上海公报’真正划定的军事官方界限,这又将增加北京所谓‘袭击’台湾的可能性。”
  美专家担忧“上海公报”被侵蚀推中美走向对抗
  而多名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对50年前的“上海公报”中相互保证的内容正在受到侵蚀感到担忧,担心美中关系由此持续走向对抗。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荣休教授蓝普顿日前出席华盛顿智库美中政策基金会举办的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线上对话会时指出,当年尼克松知道台湾对于中国来说是关键问题,尼克松和基辛格愿意提供的核心保证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蓝普顿担忧,如今“上海公报”中几乎所有让人安心的内容都在被侵蚀,这种破裂可能会导致尼克松50年前访华所避免的那种对抗。
  曾任美国驻华公使和助理防长的傅立民则表示,“上海公报”将合作放在分歧之前,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合作,但“不幸的是,目前我们似乎把对抗性的敌对放在了合作之前。这是一个错误。”
  台退役将领:美国百分百不会为台湾出兵
  此间,美国总统拜登派团和前国务卿蓬佩奥接续窜访台湾,有岛内声音炒作这是明着表态所谓“支持台湾”,也暗含所谓警告中国大陆之意。不过,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则直言,美国这两个团到台湾,帮助并不大,只是空头支票的再加强而已,而台湾最糟糕的是有人太迷信美国会出兵,但他“百分之百担保美国不会出兵”。
  拜登智囊:美改变“战略模糊”将加剧台海风险
  拜登重要对华政策智囊、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日前参加华盛顿智库活动时也坦言,美国改变对台所谓“战略模糊”政策,有可能加剧台海冲突的风险。
  海协会副会长: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十分危险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28日出席由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主办的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线上座谈会时发言表示,当前台海整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其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李文辉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在台湾问题上玩火都是十分危险,玩火者自焚。(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