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舰高调穿台海并短暂跨过“海峡中线” 台军称解放军攻台主力放探空气球多次飞过台湾岛上空

2022-02-28 14: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舰高调穿台海并短暂跨过“海峡中线”。(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消息称,正当俄乌局势焦灼之际,美国海军“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于26日上午过航台湾海峡,有台媒发现,美舰在过航期间一度打开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高调凸显其跨越所谓“海峡中线”的举动。台媒还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解放军曾自陆岸起飞一架武直10攻击直升机迫近美舰与其对峙。此外,有岛内媒体炒作及猜测称,在福建省部署的解放军72集团军远程火箭旅自农历春节后,多次对台湾北部基隆、桃园等地上空放出高空气球,尽管台军方研判,这些气球仅用于气象科研,但岛内一些人仍然“忧惧不安”,并分析认为,大陆此举是在测试台岛周边大气及环境数据,为所谓“攻台”做准备。

  美军舰高调过航台海并扬言符合“国际法”

  据悉,此次过航台湾海峡的“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于2018年开始服役,是美国海军建造的第6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内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拥有一体化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号称美国海军最新型、能力最强的驱逐舰之一。

  根据美军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显示,该舰在航经澎湖列岛附近时,曾短暂跨越所谓“海峡中线”,而美军舰以往在太平洋航行时不常打开定位,有南海事务观察人士分析,美方此举或为有意突显跨越所谓“海峡中线”动作。

  随后,美军方发布新闻稿称,美“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符合所谓“国际法”,并扬言“此次航行未经过附近任何一个国家的领海范围”。

  东部战区:美作姿态给“台独”撑腰虚伪徒劳

  对于美“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26日应询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美实施此次挑衅行径,企图通过作一些姿态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这既是虚伪的,也是徒劳的。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美军舰过航当天 8架次解放军军机入岛巡航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美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当天,解放军再度派遣8架次军机进入台湾所谓“空域”巡航,包括2架次歼-16战机、4架次歼-11战机和2架次运-8反潜机。台防务部门宣称,2架运-8反潜机自所谓“海峡中线”以南进入台“空域”,再依相似航线返回大陆。

  台媒炒作解放军高空气球飞过台湾岛上空

  此外,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方猜测解放军72集团军远程火箭旅部署在福建省,自农历春节后,多次对台湾北部基隆、桃园等地上空放出高空气球,高度9000至1万米。台防务部门称,台空军对解放军相关动向均有所掌握,分析大陆此举应为气象科研使用,并将持续严密监控。

  尽管如此,岛内舆论依然惊疑不定。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认为,解放军此举“并不寻常”,台防务部门应立即召集岛内军事专家,分析大陆意图,迅速决定如何应对。

  台军前教官:解放军此举或为确保导弹打击精度

  台湾军校前教官吕礼诗声称,解放军施放高空气球确属气象科研,但真正目的在于建置“大气折射效应预报系统”,通过获取大气湿度、海水温度及风速等气象环境参数,有效提升解放军雷达侦搜能力,确保弹道导弹远程打击精度。

  吕礼诗直言,若任由大陆探测台湾周边大气环境,就如同让解放军情报船侦测台岛周边海域水文数据,不可不慎。

  心里有鬼?军事专家:岛内一些人如惊弓之鸟

  香港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空气球通常属于气象气球,因其载荷能力有限,所以在军事上较少使用。岛内一些人,尤其是不怀好意的绿营人士,每天皆如惊弓之鸟,但凡与大陆相关的东西,都会和解放军联系起来,这就叫“心里有鬼”。

  解放军在南海、渤海部分海域执行军事训练

  此外,台媒还关注到,大陆方面宣布从27日起,在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根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海南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2月27日至3月1日,每天11时至15时,南海部分海域将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

  此外,辽宁大连海事局也发布航行警告,2月27日16时至3月13日16时,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禁止驶入。(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