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次窜访台湾自称见证“民主” 斯洛文尼亚总理冒头支持“台独”被国内政界“围攻”

2022-01-20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讯 曾在涉华议题上多番炒作的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近日又刷“存在感”,其在受访时称台湾地区为所谓“民主国家”,并公开表示将比照立陶宛与台方互设所谓“代表处”。民进党当局则立马“热脸相迎”,称此人曾多次“访问”台湾,言下之意是说此人是他们的所谓“老朋友”。不过,扬沙的言论引发斯洛文尼亚国内强烈讨论,大量政界人士对他的言论表示强烈反对,表示扬沙只是一个“民粹主义者”,其言论将损害斯洛文尼亚国家利益。我外交部、国台办20日相继就扬沙言论表明严正立场,警告民进党当局利用各种伎俩拉拢渗透有关国家政客,妄图倚靠外部势力谋“独”,难逃失败下场。
  斯总理宣称将与民进党当局互设“代表处”
  综合媒体报道,扬沙近日接受印度国营电视台访问谈及台湾问题时宣称,斯洛文尼亚正与民进党当局洽谈互设“代表处”,且在采访中用“国家”指称台湾。他还扬言自己曾访台4、5次,见证了所谓“台湾的民主”。当天节目上,扬沙还宣称此前曾与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通电话,支持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劣迹斑斑!扬沙曾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
  扬沙曾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去年9月,因斯洛文尼亚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扬沙还呼吁欧盟成员国领袖在立陶宛与中国的外交纷争上支持立陶宛。根据台外事部门公开资料,1997年3月,扬沙曾以国会议员身份,首度所谓访问台湾,并在返回斯洛文尼亚之后,协助成立“台斯友好协会”,所谓积极提升与台关系。
  斯政商人士强烈反对:将损害斯洛文尼亚国家利益
  扬沙的言论一出,引发斯洛文尼亚国内强烈讨论,大量政界人士对斯洛文尼亚总理的言论表示强烈反对。斯洛文尼亚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内梅克对外证实,由于总理的不当言论,其它党派要求召开特别会议。内梅克强调,“这是斯洛文尼亚总理的个人立场,不能代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这样的言论可能会损害斯洛文尼亚的利益,对两国合作产生影响”。斯洛文尼亚议员普雷比尔表示对总理的言论感到愤慨,表示这“只能表明扬沙是一个挑衅者,一个民粹主义者,而不是一个政治家!”
  斯洛文尼亚位于中欧南部,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国土面积20273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约205万人,1991年6月25日宣布独立,2004年3月加入北约,同年5月1日加入欧盟。
  评论:台湾所谓“国际空间”是靠钞票勉强撑着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表示,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狂妄地开启两岸对撞的“烽火外交”模式,试图和大陆打一场所谓“外交消耗战”。 有台湾网友认为,台湾所谓“国际空间”,就一直是靠钞票勉强撑着的。有数据显示,台涉外部门2022年的支出预算多达几百亿新台币,这还只是账面上的。
  评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付出巨大代价搞“金元外交”,换来的却是先后终结了与8个国家的所谓“外交关系”。这是一条不归路,一个无底洞,需要不断地投入真金白银,而最后的结果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外交部:深感震惊 强烈反对
  针对扬沙这些“博眼球”的言论,外交部、国台办均做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9日表示,对此深感震惊,强烈反对。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
  国台办:有关政客应好好读读《中斯联合公报》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应询表示,斯洛文尼亚有关政客的言论罔顾事实、混淆视听。他应该清楚,什么是一个中国原则,应该好好读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的原文。
  朱凤莲强调,我们敦促斯洛文尼亚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在涉台问题上的严肃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利用各种伎俩拉拢渗透有关国家政客,妄图倚靠外部势力谋“独”,难逃失败下场。(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