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再撒10亿美元收买立陶宛政府 立陶宛外长不辞职咬定设“台湾代表处”没错

2022-01-13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自同意民进党当局以“台湾”之名设立所谓“代表处”后,立陶宛宣称遭到了所谓的“经济重创”。其国内政局对相关对华政策产生巨大分歧,批评上述政策是一个“错误”。立陶宛副外长阿多梅纳斯也坦言受到影响比预期大。为“抓紧”立陶宛这根所谓“救命稻草”,岛内民进党当局迅速加紧其最擅长的“金钱外交”模式,又宣布提供10亿美元基金与立陶宛搞合资项目。在民进党挥霍台湾纳税人血汗钱的诱惑下,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随即又跳出来咬定设所谓“台湾代表处”不是错误,把蔡英文等人“感动坏了”。对此,外交部、国台办回应表示,试图依靠“金钱外交”扩大“台独”活动空间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妄图利用外部势力图谋“独立”注定失败。
  民进党当局加码10亿美元“抓紧”立陶宛
  据台媒报道,日前,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与台方相关负责人举行了所谓视频会议。席间台方称,除了之前提及将设立两亿美元的“中东欧投资基金”外,还将提供10亿美元作为融资基金给双方企业,以“促进台湾与立陶宛产业共同发展”。而立方则表示,立陶宛驻台“经贸办事处”预计今年春天开始所谓运营。
  立陶宛目标半导体 放话要“实际效果”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援引立陶宛经创部新闻稿,阿尔莫奈特称,这些资金将为台立联合项目提供优惠条件,让台湾的投资尽快到达立陶宛。他更“目标明确”地提到“建议将立陶宛视为半导体行业的潜在投资地点”,希望制定一个“能够带来实际成果的明确议程”。
  立陶宛外长再“嘴硬” 台外事部门“很感动”
  虽然台方负责人在会上称10亿美元是投资基金,不是援外基金,但无法掩饰其“金元外交”本质。随即,被国内政治力量喊话“辞职”的兰茨贝尔吉斯又在社交媒体发文,重申对开设所谓“台湾办事处”一事的支持,扬言“不违背任何立陶宛的国际义务或协议”。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对兰茨贝尔吉斯的所谓“表态深受感动”,并宣称“将秉持互惠互利原则,持续强化台立双边的实质伙伴关系”。
  立民调显示三分之二民众不支持政府对华政策
  不过,一份2021年12月的民调打了兰茨贝尔吉斯的脸。该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立陶宛民众不支持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仅有13%的人投了支持票,而其中选“正面看待”的人只有1%。
  面对民调,兰茨贝尔吉斯还坚持狡辩称“立陶宛实质上从未改变对华政策”。他甚至叫嚣“中国已决定对立陶宛与欧盟采取的措施,极有可能是非法措施”。
  中方发声:靠“金钱外交”谋“独”注定失败
  针对民进党当局的这些所谓与立陶宛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当局试图依靠“金钱外交”扩大“台独”活动空间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以失败告终。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同日强调,立陶宛政府应充分认识到错误,并切实采取行动,尽快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停止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支持纵容,回到一个中国的轨道上来。民进党当局妄图利用外部势力图谋“独立”注定失败。(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