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九二共识”翻不过去,“和统”如谈判破裂还得“武统”

2022-01-10 1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接受《看台海》专访。(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2021年,台海局势风云变幻,2022年台海局势会有怎样的变化?台海是或否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国家统一是否有“时间表”?已达成30年的“九二共识”这一页会否像民进党当局宣称“已经翻过去了”?日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接受央广总台采访时,就以上热点问题做出解析。孙亚夫认为,2022年台海形势的基本格局还不至于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不可能翻过去的,中国大陆“和统”和“武统”台湾都存在可能性。
  孙亚夫:2022年两岸关系会出现新变化
  回顾2021年台海形势,孙亚夫表示,从两岸政治关系、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方面来说,是严峻复杂的,而且出现了新一轮的紧张。孙亚夫分析指出,2022年,台海形势的基本格局还不至于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基本格局的力量对比,在这段时间里,会继续发生对我们有利的变化,就是我们的综合能力越来越接近美国,而且越来越超越台湾,这是对我们有利的。但是这还没有达到整个改变台海力量对比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台海形势基本格局还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孙亚夫:不要把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割裂、对立
  对于“和统”和“武统”台湾问题,孙亚夫认为,不要把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因为和平统一、武力统一都是我们党对台方略的两种考虑、两种选择。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而且要实实在在地做好武力解决问题、武力统一的准备。“越往后形势越复杂,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谈判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和统’谈判如果破裂,那还得‘武统’。”
  孙亚夫:“九二共识”这一页翻不过去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年,此前,民进党当局曾妄言“ ‘九二共识’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对此,孙亚夫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不可能,也翻不过去的。他指出,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的性质和现状,它怎么翻得过去呢?第二,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这也翻不过去。第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这也是翻不过去的,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