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务卿、防长一唱一和渲染台海局势 称解放军在排练对台动武、“入侵”台湾将有灾难后果

2021-12-06 15: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3日出席路透社主办的一场会议时再次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声称中国大陆所谓“入侵”台湾,将是“潜在的灾难性决定”,会带来“可怕的后果”。但对于美国是否出兵、是否暗助民进党当局造潜艇等问题,布林肯不出意外地继续大打“太极”。而刚在美韩防长会谈炒作台湾议题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几乎与其同事布林肯在同一时间,一唱一和地又一次渲染所谓“台海危机”,称“解放军在排练对台湾的军事行动”。针对目前的台海局势,《人民日报》4日发表题为《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胁》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断挑衅,美方“以台制华”动作不断,中方势必作出正当反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务卿妄言“大陆‘入侵’台湾”将引发灾难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会议实录,布林肯在当天采访中谈及乌克兰危机、台湾问题、美国对华政策等话题。当天,主持人提出了“中国(大陆)是否会‘入侵’台湾?”布林肯立即搬出了美国政府的所谓“标准答案”。布林肯扬言“希望中方慎重考虑这个选择”,“不要引发危机”,“武统将是潜在的灾难性决定”,“会对很多人造成可怕的后果”云云。至于“美国是否会出兵海介入台海冲突”,布林肯再次打起“太极”,声称会确保“台湾有防卫手段”。
  邱国正证实有外力协助潜艇自造 布林肯再次回避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民进党当局已至少从7个国家手中秘密获得潜艇技术、零部件及技术人员,试图建造一支所谓“可能重创”解放军“攻击行动”的潜艇部队。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在立法机构被问到台湾潜舰技术来源时,证实“有请别的地方的人”来。而布林肯在被问到有关问题时,再次避而不谈,其又搬出美国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等,称采取任何行为是“维持台湾有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美防长:解放军在台海“排练”对台动武
  与布林肯一唱一和的,还有刚在美韩防长声明中“逼”韩方写入所谓关切台海和平字眼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奥斯汀回到美国后,在一场国防论坛上谈及美国对华军事政策时称,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的密集活动看起来“像在排练(未来的对台攻击)”。但针对“美国是否会出兵”的问题,奥斯丁又开始重复所谓美方将支持台湾“自卫能力”的老调子,与布林肯的回答如出一辙。
  学者:美方意在鼓励盟友在强硬对华路线上冲锋
  针对奥斯汀和布林肯在多个场合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对中国强硬宣示,有学者分析认为,他们需要以这种方式鼓励澳大利亚等盟友继续在强硬对华路线上冲锋陷阵,不留后路。即使美方做战术性和节奏性调整,他们也不希望盟友们动同样的心眼,所以华盛顿要保持中美对立的总氛围。
  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员萨瓦尔·卡什梅里则指出,美最近涉台表态“很大程度上是迎合保守右翼势力”,转移对美国内政治对立、种族分裂等问题的注意。
  新华社:美高官错误言论实为扩张军力、售武牟利
  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分析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频繁异动,折射出美国打“台湾牌”、迟滞中国崛起步伐的动机。其实质上是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寻找借口。当前,美国霸权不可逆转的衰落让华盛顿极为焦虑,新冠疫情肆虐让美国雪上加霜,接连从海外撤军让美军工利益集团在思考下一个售武牟利的地缘政治爆发点。
  《人民日报》:美台勾连行径在“破坏台海现状”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一直尽最大诚意追求和平统一,但绝不允许发生和出现“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情况。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断挑衅,美方“以台制华”动作不断,中方势必作出正当反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明明是美台勾连行径在“破坏台海现状”,美个别政客却渲染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行为是“改变现状”,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当前,美个别政客出于“以台制华”企图,刻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这不仅背离其自身政治承诺,有失大国应有的风范,更是在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实现国家统一是世界各国的正当必然要求,自古至今概莫能外。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美方应立即停止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行径,真正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危险错误信号。(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