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任命“知华派”林芳正任外相 日媒称安倍拟窜访台湾牵制自民党亲中势力

2021-11-11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 日本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日本召开特别国会,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为日本新一任首相。岸田随即完成组阁,被称为“知华派”的日本前文部科学相林芳正正式出任日本外相。就在舆论展望岸田时代将如何推进中日关系发展时,不同媒体披露出的消息显示,在自民党内仍有相当影响力的安倍晋三等保守势力曾强烈反对岸田任用林芳正,消息还称,安倍晋三为牵制自民党内掌权的“亲华派”,正在安排明年以卸任日本首相身份到台湾窜访。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出任日本第101任首相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10日下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后的第206届特别国会上,岸田文雄经过众议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1任首相。这距离岸田文雄今年10月4日被指名为第100任首相,仅约一个月时间。在日本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过后,第二届岸田内阁于10日晚正式起步。60岁的前文部科学相林芳正出任外相,其余阁僚全部留任。
  岸田启用“知华派”林芳正出任新内阁外务大臣
  新任日本外相林芳正是日本已故大藏大臣(即财务大臣前称)林义郎的长子,1995年在参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参议员,历任防卫相、农林水产相、文部科学相等职,被称为“政策通”。林芳正还参加过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但败给了安倍晋三。报道称,林芳正是岸田派的第二号人物,是党内视为首相后备人选的人物。林芳正不仅在美国政界人脉广泛,而且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是日本政界为数不多的“知华派”。 

林芳正
  台媒:岸田任命林芳正接任外相释放“友中讯号”
  台湾《旺报》发表社论认为,岸田文雄任命林芳正接任外相是岸田文雄释放的“友中讯号”,这将有助于岸田缓解与中韩的对立,可窥见“宏池会”(自民党内派阀,由岸田担任会长)经济优先军事的政策方针,岸田将着重以外交手段因应美、中对抗与台海紧张局势。有别于“安倍外交”,岸田首相在延续安倍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外,但在台海议题上将采取相对克制的态度,避免招致扩军竞赛的恶性循环。
  媒体称安倍拟窜访台湾“牵制”自民党“亲中派”
  日本放送协会(NHK)指出,岸田文雄是希望通过让派系内值得信任的林芳正主掌外交,从而加强日美同盟的外交政策,同时改善日本与中韩的关系。
  不过,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称,自民党内保守派对林芳正接任外务大臣表示强烈反对,尤其前首相安倍晋三。
  台湾官方通讯社则引述日本媒体“周刊新潮”报道称,安倍晋三正安排明年以卸任首相身份窜访台湾地区,报道解读,安倍此举正是为了牵制被视为“亲中派”的现任首相与外务大臣。
  外交部:祝贺岸田连任 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在1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对岸田文雄先生连任日本首相表示祝贺。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深化各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