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潜艇在南海撞击不明物体受伤 外交部警告美方“停止兴风作浪”

2021-10-09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潜艇在南海撞击不明物体受伤。(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消息,10月2日,美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发生不明碰撞,事故发生后,该潜艇以上浮状态返回关岛。有专业人士分析,美潜艇此次事故不排除是“自食其果”。

  美潜艇事故造成多名船员受伤

  据悉,该潜艇载有100多名水兵和军官,事故发生后,约有数十名艇员受伤。美国海军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称,本次事件发生在10月2日,直到8日才被正式确认。潜艇的核推进装置和空间没有受到影响,仍可全面运行。美海军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目前尚未明确。

  美事故潜艇曾于八月参与多国联合军演

  “康涅狄格”号是美军现役三艘海狼级潜艇之一,属于美海军现有战斗力最强、灵敏度最高的攻击型潜艇。据美军公开资料显示,“康涅狄格”号在今年五月从美国华盛顿州基地出发到西太平洋执行任务,七月底于日本停靠,八月初曾参与美英日澳在印太地区举行的大规模海陆空军事演习。

  专家解析:美潜艇事故原因或为“自食其果”

  近年来,美军在南海大量投放水下无人潜器,企图探测南海水文特征,监视解放军潜艇行动,有专业人士分析称,根据美军目前公布“后果较轻”的状态来看,“最大可能是与水下无人潜器相碰,属于‘自食其果’。”

  外交部:美方应澄清事故情况 停止在南海兴风作浪

  对于美海军此次事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严重关切。他强调,美方作为当事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赵立坚指出,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势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美方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错误做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