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民调显示台民众对中国国民党承担两岸和平有信心 前台陆委会官员:两岸问题无法回避“一中”

2021-09-30 16: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民调显示台民众对中国国民党承担两岸和平有信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29日,由中国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主导成立的“台北智会”,发布针对台北市民进行的第一次民调。关于是否担心两岸发生战争,有42.6%的受访市民表示担心,但也有50.2%的过半数表示“不担心”,认为两岸10年内不会发生战争的更有58.8%。罗智强认为,从民调来看,台湾民众对中国国民党承担两岸和平还是有很大的信心与期待。

  泛蓝民众更担心两岸开战 泛绿民众盲信美国会出兵

  据悉,该民调交叉分析显示,泛蓝民众中有55.7%担心两岸开战,70.3%认为大陆会赢,61.1%不认为美国会出兵帮助台湾。反观泛绿民众,62.1%不担心两岸开战,74.6%相信美国会出兵帮助台湾,但仅28%认为台湾会赢。

  吴子嘉:我不相信美军“一定”会驰援台湾

  针对民调内容,出席民调发布会的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指出,在美国战略模糊基础不改变的背景下,战争的可能性永远存在;他表示,不相信美军“一定”会驰援台湾。

  张亚中:台湾民意与国际认知大脱节

  同样出席民调发布会的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则认为,民调反衬出两个问题值得思考,首先是国际社会都普遍认为台海发生战争的几率升高,为何台湾民意认知有这么大的脱节?简单讲就是台湾民众所受的政治教育和宣传,认为两岸不会发生战争,这也衍生出第二个问题,中国国民党有没有责任或使命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把两岸敌对的状态明白告诉泰台湾老百姓。

  赵少康建议举办党内大辩论为两岸政策找出路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出席民调发布会时表示,在全世界都担心台海可能发生战争之下,只有台湾人不在乎,一切都是民进党长期“大内宣”、洗脑下的结果,建议新选出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让中国国民党大破大立,放胆办一场党内大辩论,好好讨论各方立场,也许可以为中国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找出第三条路。

  张显耀:处理两岸问题无法回避“一中”

  另据台媒报道,针对台湾方面陆委会批评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朱立伦与大陆“唱和”,曾经在马英九任职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期担任台湾方面陆委会特任副负责人的张显耀则直言,这是移花接木,断章取义,违背“行政中立”的行为。

  张显耀表示,两岸问题确实无法回避“一中”问题。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在2000年12月演讲时还曾表示“在既有的基础上,以善意营造合作的条件,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现在民进党当局因为所谓“政治正确”否定“九二共识”,确实令人失望和遗憾。台湾内部不管主张统、“独”和维持现状,任何未来走向,也都必须面对处理“一中”问题。(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