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驻美代表处”正名?台学者:美无意改变现状

2021-09-13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讯 台媒援引外媒消息,称美方正考虑民进党当局提出将台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的可能。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理事长李大中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无意改变现状,态度蛮清楚,中美1979年建交到现在,美国都没改变政策。

  李大中表示,美国国会的确有一些“友台”提案,这几年可能数量更多,在特朗普执政时有些通过的法案也会签署让它生效,但这些法案内容要如何去落实?能够落实的程度有多大,还是取决于行政部门实际做法跟政策的判定。

  李大中说,中美1979年建交到现在,美国都没改变政策,即使去年特朗普执政最后一年的情况,美国还是没有改变这项政策,拜登上台后,基本上相关议题的讲话也是一中的架构,所以美国无意改变现状的态度蛮清楚,而且这对北京来讲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基础。

  至于台外事部门近期准备推案争取加入联合国,李大中说,推案与提案程度大为不同,若是提案就是委托“邦交国”提出,这样可能会被直接退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7年陈水扁执政时向联合国提案,同年对内推入联“公投”,不但提案直接被退,当时美国总统小布什都直接开骂,弄得非常难堪。

  对于美台之间的异动和小动作,中国外交部早有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