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疫苗存量告急!两剂间隔恐再延长或影响疫苗保护力下降

2021-08-10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AZ、莫德纳疫苗即将用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天(9日)坦言“疫苗存量现在就很告急”,并直言现阶段疫苗施打意愿登记者,比能接种的人要“多很多”,正积极和厂商联络,另可能再延长接种第一、二剂间隔时间,如此一来,保护力确实可能下降,但仍比尚未接种者高,“有打比没有打的好”。
  岛内AZ、莫德纳疫苗分别在6、7月扩大施打,预计需接种第2剂的民众,将在8月底与9月中旬涌现,但岛内疫苗严重不足,又以莫德纳缺货更为严重。据统计,仍有397万人非莫德纳不打,至于打过第一剂的300多万人何时可以打到第二剂?陈时中昨日未正面回应,仅表示一开始政策就很清楚,要先满足第一剂的涵盖率。
  关于莫德纳疫苗两剂间隔时间,指挥中心规定,除第一类至第三类对象,以及孕妇等四类维持两剂间隔28天;其他类别对象均10至12周。因无法掌握进货时程,陈时中表示,施打间隔需依据疫苗到货情形,做滚动式调整,有可能再延长时间。
  不过,延长第二剂接种时间,疫苗保护力恐受影响,媒体于昨天记者会上多次提出质疑,陈时中一开始并未正面回应,只说先前接种政策已很明确,主要先满足第一剂涵盖率,必须考虑尚未接种第一剂者,目前认为增加打第一剂涵盖率比打满第二剂更为重要。
  经两度追问下,陈时中才坦言,确实有可能发生保护力下降的情形,但保护力仍比尚未接种者还要高,“有打比没有打的好”。(中国台湾网 吴怡)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