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 炒作“挺台湾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

2021-08-06 15: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炒作“挺台湾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

  中国台湾网8月6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参议院今天凌晨通过法案,声称“要强化美国挺台参与世卫的力道”。法案鼓动美方制定策略,协助台湾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

  据报道,美参议院今天凌晨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过这部所谓“友台法案”。法案是由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3月中领衔提出,7月28日获参院外委会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

  法案声称,台湾自1997年开始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2009年起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多年未获邀。为强化美方“支持台湾国际参与力道”,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在台湾未取得观察员身份的每届WHA会后,须说明美国在协助台湾的计划上有做出哪些改变与精进作为。

  美众议院外委会3月25日已通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众院版法案。报道称,若今天通过的参院版法案之后顺利获得众议院通过,即能递交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后生效。

  此前,针对美国会众院外委会3月25日审议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议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6日曾表示,美国会有关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根据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

  华春莹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审议推进有关涉台消极议案,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