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嘴炮“挺台”?岸信夫炒作“大陆武力包夹台湾”,随后要台“自卫”

2021-08-03 15: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中国台湾网8月3日讯 台湾“中央社”2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公开鼓噪国际社会更关注“台湾的生存”,妄称中国大陆不断扩大的军力正在“包夹台湾”。不过他随后称,日本无意与台湾建立“直接军事关系”,“相信台北有自卫能力”。

  岸信夫声称,日本发出的强烈讯息是,只有在国际社会的要求下,台湾海峡的和平才能得到保证。他公开鼓噪,“国际社会需要更加关注台湾的生存,而不是坐视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不过,虽然嘴上“挺台”,令岛内“独派”们大失所望的是,岸信夫随后又称,日本并无意与台湾建立“直接军事关系”,将维持现状,双方也不会缔结所谓正式“外交关系”。对于两岸军事实力差距逐年扩大,他称“相信台北有自卫能力”。

  对于岸信夫的炒作言论,台湾网友纷纷留言批评“想想1945年干的好事!还有脸说!”“还以为台湾是日本的殖民地吗?”“当美国小弟,就是想把台湾夺回来当殖民地!”

  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弟弟,与台湾政界交好,还未就任就曾引起岛内绿营人士自嗨,称其“相当友台”。近期,岸信夫也多次针对台海议题进行恶意炒作。

  4月17日,岸信夫曾到日本距离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视察,事后在社交媒体贴出他站在岸边往台湾方向遥望的照片,给岛内“独派”们留下遐想空间。根据台湾《经济日报》援引日本富士新闻网的报道,他在视察几天后出席执政党一项研讨会时叫嚣,如果台湾“赤化”,局势可能大幅改变,日本对之需要有所准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痛斥“这种言论完全是信口开河,极其不负责任。”

  5月,岸信夫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被问到是否会设想“台湾有事”(有紧急状况),而调整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时称,要把台湾的情况积极视为日本的问题,日美之间一定要持续协商。6月24日,岸信夫在接受彭博社访谈时再度鼓噪,台湾的安全与稳定,与日本“直接相连”,他叫嚣日本密切“监看”着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以及中国大陆的军事活动。

  此外,日本2021年防卫白皮书首度将“台湾”从“中国”章节篇中脱钩,改放在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之中,同时在图表中将台湾与其它国家同样以灰色来表示。台湾《中国时报》认为,这除了美国推波助澜外,应该也是“亲台派”的岸信夫“努力”所致。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高层陆续公开宣称台湾地区安全影响日本,频频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让岛内绿营人士闻之颇为亢奋。

  对于日本动作频频,台湾《中国时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不需反应过度”。文章认为,日本安全政策变化其实是美国印太战略的环节之一,从此日本表达关注台海安全已经是新常态,美日安保体制也会出现微妙转变,这些虽然不至于结构性改变东亚安全环境,但是台海作为“代理战争场域”态势又再推进一步,台湾怎能不谨慎?

  《中国时报》在另一篇署名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的文章中指出,日本政府近来开始对台海周边地区采取“战略清晰”政策,让东亚地区的危机有逐渐升高的趋势。美日过度强调两岸关系与台海安全的敌对化,对台湾是祸不是福。悲观的人已经逐渐闻到战争的气息,“乐观”的人也不见得“乐观”得起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中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大势不可阻挡。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是螳臂当车,注定失败。

  赵立坚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美方和日方都有责任有义务恪守同中国之间的有关双边政治文件原则及就台湾问题向中方所作郑重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