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军机闪降台空军基地送“外交包裹” 台媒:一场精心设计的行程

2021-07-16 14: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军机闪降台空军基地送“外交包裹”。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所谓“美国在台协会”(AIT) 新任“处长”孙晓雅15日正式就职之际,美方15日派遣1架机号13013的C-146A军用行政专机降落台北松山基地,运送所谓“外交邮件”,并短暂停留34分钟后起飞离台。报道称,这是美方首度以军机,采取专人专机方式,运送新旧“处长”交接所需物品。台媒认为,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行程,目的是要让美军机赴台常态化。

  据报道,这架隶属美军的C-146A行政专机,15日上午自日本琉球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于9点32分抵达台北松山基地,机上并无乘客。在交付包裹后,由台地勤人员快速整补,随即于10时06分,在台航管人员带领下起飞离开。

  有关美军专机快递所谓“外交邮件”,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与“美在台协会”均称不做评论。台空军官员称,美军机的相关地勤作业并非由松山基地负责,亦未有所接触。据报道,美军机降落松山机场的地勤,是由台湾华信航空公司负责。

  另依据“台湾西南空域”社交账号指出,这架美军行政专机飞入台湾所谓“领空”后,降低高度为4000英尺,随后转至桃园上空,进入松山机场航道降落。

  原先传出该架军机是为载送卸任的所谓“美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的私人物品离台,但据了解,该军机抵台后,由专人将1份包裹送交“美在台协会”,随后快闪离开。至于所谓“外交邮件”内容,主要是交接时所需使用的公务用品和文件,以及孙晓雅接任后所需使用的公务用具。

  据报道,这架美军行政专机平日驻防日本美军基地,专门运送一般小型战斗部队以及货物,最多可运载27名乘客、6000磅货物或4名伤员。台军方相关人士称,这是C-146A第一次降落台湾,这型军机不能做战术起降,美军在阿富汗常用这型军机运送士兵。不过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该型机有时会担任美军特战司令部项目任务人员与军品的运输机,共有20架,过去美军赴台协训先遣行程会勘,也曾搭乘该型军机。

  孙晓雅12日晚间搭机抵台,15日起接任所谓“美在台协会处长”一职,现正进行14天居家检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继上个月美3位参议员搭美军C-17战略运输机扺台,仅1个多月,美方再派C-146A美军行政专机送快递,降落松山基地。美方的举动及台湾方面的配合,似有让美军专机赴台常态化的政治用意。

  文章分析,美国政府运送所谓“外交包裹”,多半交由民间合作的快递公司,美方舍此途径,刻意派军机专程赴台交付,相当不寻常。再者,孙晓雅目前正在隔离检疫,这段时间无法处理公务,看不出美方必须派军机送包裹的急迫性。如果不是十万火急的情况,美方派军用专机当快递扺台,当然是政治动作,基本用意是要让军机飞台成为常态化。此外,飞机进场与离场都不让台空军参与,这也说明,美军机来去台湾,美方要主导掌控,也知军机飞台有其敏感性,所以与台空军保持界线。

  文章指出,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行程。特别是把军机当快递,相当弹性,如此可不定时,也不定机型,适当时机,就派架军机飞到松山基地降落,来去自如,民进党当局基于“联美抗中”,当然乐于配合。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5日就此事表示,7月15日,有媒体称美军1架运输机降落台湾,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戒备态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天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勾连,坚决维护主权安全。我们敦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挑衅。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是把台湾老百姓引向灾难,其图谋必遭失败。(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