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提议成立“经济北约” 台湾菠萝能借此外销?

2021-04-16 14: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提议成立“经济北约”。(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讯 澳洲红酒、台湾菠萝相继因各种质量原因被中国市场排除在外,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前美国白宫副国安顾问波廷格16日提议,美方应成立“经济北约”,若有盟友遭中国大陆所谓“攻击”,联盟能吸收遭制裁商品,藉此反制。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16日举办在线听证会,邀请在特朗普任内担任白宫副国安顾问的波廷格、前国务卿蓬佩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勃兰特出席作证。

  波廷格表示,可以成立类似“经济北约”。在这架构下,若中国大陆运用经济筹码提出制裁,该联盟会出来顶替,透过某些机制让遭制裁产品能被吸收。他指出,中国大陆拥有庞大市场势力,所以能对他国或地区造成痛苦。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针对中美关系态度发表回应称,对中方来说,我们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是明确和一贯的,中国的对美政策也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正如中方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指出的那样,中方愿同美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除夕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华春莹强调,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无论是从中美两国,还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合作都应当成为中美双方追求的主要目标。我们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动,开展互利合作,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造福全世界。(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