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安获颁英国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华人导演第一人

2021-04-07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4月7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 Awards)6日宣布,台湾导演李安获得“终身成就奖”,成为第3位获得此奖项的亚洲人,也是首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导演。

  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在官网称李安是世界上具有创新精神与备受尊敬的当代影人之一,他的创意精神,无论在电影制作、导演、编剧都备受赞誉。颁奖典礼定于11日举行。

  李安曾经获得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4座奖项,包括以《断背山》获最佳导演奖、以《理性与感性》获最佳影片奖,以及以《卧虎藏龙》获最佳导演及最佳外语片奖。

  李安1990年代推出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获得国际好评,其中《喜宴》获得第43届柏林影展金熊奖。李安2000年的《卧虎藏龙》在国际上同样获得肯定,更在奥斯卡金像奖拿下“最佳外语片”等奖项。

  BAFTA主席马克·萨缪尔森(Marc Samuelson)表示,李安不论在处理电影技术或主题都具有极大的突破性,在《卧虎藏龙》《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旅程》中展示他对电影制作过程的深刻理解。无论是简单或是史诗级的故事,所有人都能藉由他出色的电影产生连结,很开心能够将BAFTA终身成就奖给予他。

  根据BAFTA官网消息,李安得知获奖表示,英国一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相当友好,尤其是拍摄《理性与感性》时期,这里就像是他的第二所启蒙学校,“能够获得BAFTA终身成就奖、跻身于杰出的电影制作人行列间,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荣耀”。

  李安是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首位华人导演,也是第三位获得这项奖项的亚洲人,前两位是2010 年有“马里奥之父”之称的任天堂王牌设计师宫本茂与2020年的日本游戏制作人小岛秀夫。

  先前曾荣获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BAFTA Fellowship)得主,包含查理·卓别林( Charlie Chaplin)、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等人。(中国台湾网 吴怡)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