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2021-02-24 10: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邱太三说,对于两岸未来希望能够有春暖花开。他也说,大陆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以后,已让台湾民众没有办法接受。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谢谢。

  马晓光:关于春暖花开,我刚才已经指出,只讲春暖花开是不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一手摧残,变成秋风箫瑟?

  关于“九二共识”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再普及一下基本的常识。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我们多次讲过,是否接受“九二共识”, 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中国台湾网 吴怡)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