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弱势劳工因欠卡债 补助金被银行“私吞”

2020-05-06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民意代表周春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5月6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湾经济,劳工也受重创,台当局推出纾困方案协助劳工渡过难关,但有弱势劳工陈情表示,他虽申请到3万元(新台币,下同)生活补贴,却因为积欠卡债,款项就被银行冻结,根本无法使用。

  针对疫情纾困,台湾劳动主管部门推出自营作业者或无一定雇主的劳工纾困方案。通过者可获得3个月共3万元生活补贴。

  然而有劳工表示,自己工作不稳定,虽顺利申请到补贴并入账,但先前用信用卡借贷生活,积欠银行10万余元,3万元入账后,马上被银行以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冻结,无法领出使用。

  对此,民进党民意代表周春米表示,民众好不容易申请到的急难救助,但因为之前有积欠债务,在入账后却马上受到法院扣押,所谓急难救助马上又变成两手空空。

  她批评,欠债需还债也是社会中的铁律,但本次纾困救助的目标族群,都是有迫切需要的弱势劳工或自营工作者,因此若是急难救助金可以被强制执行的标的,恐怕不符合纾困、救助的用意。

  周春米指出,纾困条例已明确规定,受疫情影响,自台当局领取之补贴、补助、津贴、奖励及补偿,不得作为抵销、扣押、供担保或强制执行之标的。现在竟然还发生金融机构不黯纾困规定,直接违法扣押的情形,台当局应该立刻敦促银行返还该救助金。(中国台湾网 刘璐璐)

[责任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