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邦交”又生变?台媒曝台湾“驻海地代表”被要求撤换

2020-03-17 15: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所谓“驻海地代表”刘邦治。(来源:台湾官方通讯社)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讯 台湾为数不多的所谓“邦交”恐怕又有变数。综合多家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驻海地代表”刘邦治因与海地总统讨论事情发生口角,被海地政府要求在72小时内离境,并要求台湾提出新代表人选。台湾外事主管部门日前回应称,刘邦治日前是因公返台,台湾当局与海地政府“沟通顺畅”,各项合作计划也在维持进行。

  不过,针对台媒曝出的海地要求撤换刘邦治一事,台湾前所谓“驻海地代表”徐勉生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提出质疑,他称,刘邦治是资深外事人员,怎会与所驻地总统发生口角?中间可嗅出不寻常气息,明显是台湾“邦交”已出现警讯。

  评论文章称,“外交辞令”往往要从反面解读,小事就是大事、不变就是有变。他怀疑此事可能与一笔45亿元新台币的直接投资有关,未来海地会不会接受新“代表”,要看台湾的“诚意”。2019年7月蔡英文前往海地时,海地总统莫伊兹希望台湾能直接投资,此次海地要求换“代表”是否与此事有关,值得推敲。

  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就持续告急,曾出现5天内“断交”2个“邦交”的情况。蔡英文一贯将此归罪于来自大陆的压力,但岛内专家和媒体对此并不买账。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曾指出,“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不复存在,造成台湾的国际空间不断缩小,这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民进党要对此负全部责任。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欧洪炼也说,要避免台湾外事困境恶化,解方就是改善两岸关系。

  针对不断有国家和地区与台湾“断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