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药材95%从大陆进口 业者:库存量最多再撑3个月

2020-03-11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95%中药材皆自大陆进口,尤其是针对上呼吸道及润肺效果的品项,都面临缺货危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民众也纷纷到中药行添购强身补气的中药,目前市面上针对上呼吸道及润肺的中药,是中药铺里最火红的药品。

  桃园市中药公会理事长庄忠贤指出,民众询问度较高的是东洋参、黄耆、麦门冬与百合,尤其是有增强免疫效果的黄耆,平常许多人就会放在家里当成保健食品,去年黄耆产量减少,每台斤(一台斤为600克)从三百五十元(新台币,下同)涨到四百元,若疫情没有缓和,价格恐持续飙涨,甚至无药可用。

  庄忠贤指出,因工厂尚未复工,大陆中药送不出来,他的中药库存量还能撑一至三个月,除非疫情反转,否则库存很快就会用完。他强调,因为台湾九成五的中药材都自大陆进口,若疫情最终失控,再加上民众恐慌心理,随时可能缺货。就算台湾自行种植出部分药材,但因经纬度、温度、湿度、土壤与气候等因素不同,台湾种出来的药材还是会跟大陆有差别,药效不会比适地生产的药材显著。

  本身经营中药行的“台湾中药从业青年权益促进会”会长古承蒲表示,疫情影响是全面性的,从原料、运输到工厂端环环相扣,大陆多数中药农家都还有年前的存货,但受制于疫情扩大,鲜少有药农外出贩售药材,加上工厂没复工,药材无法进行泡制、切片与包装等程序,更别提运输系统也还停摆,就算有药也出不去。尤其为了方便患者服用,药材进一步加工成粉剂、锭剂或胶囊的科学中药,只要缺了其中一味药材,药品就不能合成一剂。

  一家台湾科学中药大厂表示,药材安全存量都控制在半年内,设在大陆天津市的“饮片厂”(药材泡制和切片)出货暂时无虞,不过需要药证配药的科学中药,例如十全大补汤就要有十种药材,四物汤就一定要四种,只要少一味,便无法配出科学中药,供应完整性相当敏感。(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