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台1/3县市地下水沦为脏水 新竹台南高雄水污染最严重

2019-11-02 08: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地下水污染超标县市。(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环保团体昨天(1日)在台湾“立法院”举行公听会,根据台当局“环保署”监测资料,点名高屏、云林、台南、新竹等7县市地下水污染严重,监测值均超过饮用水源水质标准。等于全台1/3县市地下水全沦陷成为脏水,其中又以新竹市香山区、台南市安南区、高雄市大寮区3区最严重,甚至为标准值的384倍,环团呼吁台当局检讨缺失并订定管理巡查机制。

  彰化县绿色资源人文保育协会理事长吴丽慧表示,地下水监测标准值为0.25mg/L,但依据台当局“环保署”2015至2019年间的资料,发现台南、高雄、新竹邻近掩埋场的地下水污染最严重。尤其临海的新竹市香山区浸水卫生掩埋场地下水氨氮高达96.298mg/L(约为标准的384倍),位于曾文溪出海口的台南市安南区城西垃圾卫生掩埋场氨氮测出57.56mg/L(约176倍),高雄大寮氨氮测到21.06mg/L(约84倍)。

  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理事长陈椒华表示,目前南台湾地区大多抽取地下水做为自来水源,而高雄、屏东、云林、台南、新竹、桃园、台东等7县市垃圾场地下水监测到的脏水,已超过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污染已非常严重。

  陈椒华指出,高雄旗山、内门、大寮、燕巢等垃圾掩埋场,分别邻近鼓山断层、龙船断层、凤山断层及深水断层。旗山掩埋场也位于高屏溪自来水水质水量保护区,而高屏溪是高雄的重要饮用水源。台南六甲柳营垃圾场邻近六甲断层,草屯垃圾场则邻近隘寮断层,多是活动断层或潜移断层,极可能遭到这些断层带的掩埋垃圾污染。

  陈椒华呼吁台当局应重视此严重问题,停止废弃物掩埋场设置在断层带或邻近断层带、严禁废弃物乱丢于浅山,建立浅山及平地地下水背景值资料,停止设置“鸟嘴潭人工湖”。(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