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咬住不放 黄国昌指私烟案双重标准

2019-10-08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涉案人员吴宗宪。(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私烟案涉案人员吴宗宪等人被依“贪污治罪条例”起诉,不过“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却质疑,同样是利用职务,低阶军官依“贪污治罪条例”处罚,蔡办高官就另一套标准?不都是公务员吗?不都是利用职务上的机会吗?其他被起诉贪污的人情何以堪?“面对个案质疑,都说侦查不公开,帮人洗白的时候就大喇喇发新闻稿。”

  黄国昌7日对“法务部部长”蔡清祥以及北检提出很多疑问,“法务部”及北检都以个案不了解或侦查不公开回应。

  黄国昌质疑,北检对他的提问都是说侦查不公开,但发生事情又会发很多新闻稿帮“很多人”澄清,司法的天秤到底在哪里?不要“政治上”有需要,就发新闻稿带风向帮人洗白。

  黄国昌认为北检在侦办私烟案时标准不一,吴宗宪等人被依“贪污治罪条例起诉”,但蔡办林家如订购37条私烟就只有行政裁罚,北检还说她只是“漏报消极行为”,没有涉及刑责,同一个案子可以适用标准不一样?

  他指出,北检在吴宗宪等人的起诉书中写说,为图自己及他人之不法利益,明知违背法令,仍利用出访之机会订购大量免税烟品,再利用礼遇通关机边行李免验放行之职务上的机会,将烟品混入机边行李免验出关获得利益。

  黄国昌质疑,依照这样的标准,林家如如果不随蔡英文出访可以走礼遇通关吗?这不是利用职务的机会什么是利用职务机会?

  他指出,北检起诉书说查扣押车官黄柏维27条私烟,结果实际上黄刷卡单买了43条,被查扣的27条被依照违反“税捐稽征法”起诉,另外北检没找到的16条,仅匆匆补用行政裁罚,同一个人同一个行为,27条是刑罚,16条是行政罚,这是什么起诉标准?(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