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挺英挺赖相持不下 民进党2020初选办法拖到下周再议

2019-05-23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昨天,民进党中执会讨论2020初选日程和民调方式,挺蔡和挺蔡两派交锋,毫无交集,最后党主席卓荣泰向中执委喊话,“难道3月13日是儿戏般通过初选公告?”会议最后在无共识下宣布散会,下周再议。

  民进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提名,由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挑战寻求连任的蔡英文,党内为了初选方案剑拔弩张。嘉义县长翁章梁、陈菊、陈明文等24位中执委提案,民进党2020年提名初选民调采取三人对比,对手人选为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及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建议修正现行办法,2020年初选应纳入手机进行调查,手机和市话的比率各占一半;建议于6月10日至6月14日办理民调。但对民调方式因3次事务性协调无共识,主张回归初选办法规定。

  赖阵营代表、“立委”林俊宪一人舌战亲英派中执委;林俊宪说,一场进行到一半的初选强制改变规则,此例一开后患无穷,并认为民调纳50%手机,比率太高了。赖阵营主张对比仅纳入高雄市长韩国瑜,蔡阵营代表、前“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说,台北市长柯文哲绝对会是明年1月11日民进党会碰到的对手之一,再加上国民党,就像要考试英文、数学,不是找英文最好或数学最好的人去,而是要找英文加数学考最好的人参赛,胜算才会最高。

  民调中心主任李冠毅被中执委问到目前民调纳手机情况,他说,全台性议题的确有纳手机,目前比例是手机、市话50%对50%;市话对有些人口接触率不够,例如年轻人口结构18%,一般市话可以完成5%左右,加权比例较重。如果加入手机,接触率到9%多,加权比例比较少。

  挺英挺赖两派交锋约2个小时,仍无交集,卓荣泰发表谈话表示,党内初选办法修改,除非在协调阶段双方合意按程序进行合理的调整,否则必须依照制度在选举公告前提出并完成,或是依照制度适用于下一次,这是基本道理、程序公平与正义。卓荣泰表示,希望大家思考,“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和3月13日坐在这里,难道3月13日是如同儿戏般通过那样的公告吗?以后的历史告诉我们,3月13日儿戏,我们今天用另一场来把它毁灭掉,我不能让这样的事实存在发生。”

  中常委陈明文则响应“时空环境不同”“这样讲有失公允”“不可以这样讲,这样讲就不对了”,卓荣泰随即宣布休息。

  休息时间,赖清德亲赴民进党中央,与卓荣泰、蔡办秘书长陈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桃园市长郑文灿辟室谈话。

  休息近2个小时后,卓荣泰宣布散会,下周再议。(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