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定走完初选vs党内相争必败!蔡赖隔空互呛斗争白热化

2019-04-10 07: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赖会后未达共识、各说各话,昨日蔡英文(右图)、赖清德(左图)更相继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硬立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蔡赖周一会“先礼后兵”,昨日(9日)相继召开记者会,亮底牌表达强硬立场!蔡英文率先开炮,称执政党提名要考虑对政治造成的影响,对初选是否延后等技术性问题,要党中央保持最大弹性,让协调小组能寻找出最佳胜选组合;赖清德随后表达参选的决心不变,并呛蔡“我若赢得初选,她也一样要能够支持我!”

  据报道,民进党今天召开中执会,5人协调小组将提出协调报告,“挺英派”是否于中执会里提出“现任优先”、初选延期或暂缓,备受瞩目。赖清德昨表示,希望初选程序不要改变,否则对民进党伤害太大。

  蔡赖在8日会面后,传出蔡提出“现任优先”的要求,但蔡英文昨否认此说法,宣称她从不怯战。不过她却称,以历次“大选”为例,民进党过去只要进入初选的竞争阶段,“大选”从来没有赢过。

  她称,她是领导人,党内初选提名的过程与结果会影响岛内政治,“这一局,我们要问自己,是要谁退了呢?还是要合作?合作如果是我们的选项,就该全党倾全力去走合作的方向”。她称,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过去曾和苏贞昌竞争,赖也做过她的“行政院长”,“民进党只有合作才能够成就大局。”

  对于蔡英文的“心声”,赖清德会接受“赖蔡配”“蔡赖配”吗?赖表示,在人选出来前,谈谁配谁都言之过早,经过初选程序,才有办法团结。会同意英派所说的“现任优先”吗?赖表示,民进党没有这规定。如果党内初选未走完前,会接受任何条件退选吗?赖称,他会坚定走完初选,坚定走下去,技术性问题由党主席卓荣泰负责。

  蔡英文要求党中央“不是只办选务,只做裁判,必须以胜选为唯一考量”,对初选是否延后等技术性问题,党必须保持最大空间和弹性,让各式各样的想法能够被讨论,也让协调小组能寻找出最佳胜选组合。

  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强调,制度可调整,但不宜在初选开跑后改变,初选提名条例都行之多年,“我不是制度设计者,只是要负责执行好!”卓再度要求、拜托、呼吁蔡赖支持者都要克制情绪、停止对立。

  但昨晚又有挺英人士对媒体放话,由于赖态度强硬,不接受“再延长初选”,卓荣泰也无回旋空间,恐逼使蔡英文慎重考虑是否该离开民进党。针对该传闻,蔡办发言人黄重谚郑重称,蔡对初选的态度已经完整说明,没人能帮她代言。(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