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台空屋爆量为何还要拼命盖房? 专家惊揭内幕

2019-03-21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专家认为,多数建商都是玩现金流游戏,房子有没有卖掉,一点也不重要。(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目前台岛“六都”有28万间的房子求售,即使空屋一堆、没人买,但全台329推案量仍冲破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暴增逾4成,不少民众疑惑,全台空屋爆量,为何建商还要拼命盖房呢?专家惊揭背后内幕,指出超过半数的建商,玩的是金流游戏,存屋拿去找银行贷款,钱就套出来了,房子有没有卖掉,一点也不重要。

  屋比房屋比价平台统计,截至3月18日止,“六都”有超过28万9,630间房子在网络待售,其中,卖1年还卖不掉的住宅高达9.2万户,尤其以新屋、中大坪数滞销最严重,如屋龄5年以内的新屋占比更冲上3成。尽管空屋多到满出来,但建商对于庞大余屋卖压没在怕,据“591新建案”数据显示,今年全台329推案量突破5000亿元,比去年同期成长超过4成。很多民众疑惑,空屋那么多、存货那么高,为何建商还要拼命盖呢?

  房产名家Sway在脸书分析表示,只要实登不透明,建商就可以作价,再拿存货去找银行贷款,钱就套出来了,“房子有没有卖掉,一点也不重要,甚至建商倒了也无妨,换个牌就可以继续盖。”一般人都以为,建商卖掉房子才能赚钱,不过Sway透露,“这年头可不一定!”他说,除非余屋压得建商喘不过气,才会断头杀出,否则市场上,超过半数的建商,玩的是金流游戏,房子换钱比较重要,而不是套牢。Sway认为,其实套牢最惨的,是那些高价买预售屋的投资客,他们用利息来换取卖屋时间,直到房屋被法拍前为止。

  专家神解析后,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嘲讽,“呵呵~在台湾,房子不是拿来住的,是拿来给银行贷款玩游戏的”;有人提醒“千万不要不信邪说台湾房价不会崩盘”。还有网友看戏表示,等下次金融危机再来,银行就要倒一堆了;但也有人反呛,“建商开银行,银行经营建商,都是同一票人,官商近亲繁殖,几乎免本生意,怕什么?”(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