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南向"专班招生弊端多 民代批台当局教育部门睡着了

2019-03-11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育达科大遭爆招揽菲律宾大学毕业生赴台留学攻读硕士,入境后强迫订立非法打工契约。(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地区继康宁大学、醒吾科技大学爆发境外生非法打工后,育达科大、东南科大近来也爆黑工及招生乱象等事件,台“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11日)进行“教育部”业务概况报告,“立委”柯志恩怒批弊端发生多次,“教育部”是睡着都没看到?“教部部长”潘文忠强调,一但出现任何状况 ,绝对以维护学生受教权为优先。

  柯志恩指出,“新南向政策”已揭发出很多不法事实,但看了“教部”报告强调“若有违法必须究责”,只是“合法但有合理?”柯志恩举例说,今年1月10日在国际专班说明会看到“有欠缺人才及人力?”宣传单,且外籍学生寒暑假、假日打工无须已超额计算薪资,质疑“教部”都没看见?睡着了?她指出,“教部”三申五令规定不能违法,还是一直有类似状况发生,且“教部”查到的违法跟其他人查到的违法差这么大,要求“教部”通盘检讨。

  另外,东南科大发给厂商的合作计划书中,打出“雇用成本低”、“喜欢加班”、“能担任危险工作”、“不采用一例一休,比传统移工还省3628元(新台币)”等标语。“立委”蔡培慧质疑为何现在国际交流学生会成为廉价劳动人力?尤其台湾技职体系训练人力很有实力, 应鼓励学校去境外设校,把人放在对的地方。

  潘文忠响应,“新南向”培育人才政策室需要长久努力,但有3点必须说明,一是外籍生一但出现任何状况,一定以维护学生受教权为优先;二是不管学校提出什么理由,责任避免不了,在深入了解后都会采取重惩;最后是招生永远是学校责任,已要求各校负责国际招生国际长针对以上检讨。(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