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暖冬"刚走"暖春"又来 业者拿不到补助款不想陪台当局玩了

2019-02-28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被誉为世界最美花海街道之一的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花,今年受暖冬影响提早绽放,木棉道美景吸引各地游客。(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刺激观光,台湾民进党当局去年十一月推出“前进宜花东,高屏暖冬游”,及今年扩及全台的“暖冬游方案”,补助民众旅游住宿,由业者先代垫,再向台“观光局”申请核销。不过,由于核销龟速,花莲更爆出至少有五成业者都还没拿到补助款,业者抱怨“卖出愈多房,就卡住愈多钱”,参与业者不少是中小型旅宿,台当局欠钱影响周转,营运陷入寒冬。

  报道说,扩大“暖冬游”方案一月刚落幕,台“交通部”又打算四至六月将推全新春游方案,除了不限年龄、县市,每人补助五百元(新台币,下同),另外再针对搭乘台铁、高铁、住宿星级旅馆,加码补助五百元,预计再投入八点六亿元。

  不过,多数业者前两波代垫款都还被卡住,新一波的补助方案反而让人担心。有民宿业者抱怨,核销龟速、影响营运,暖冬才走又要“暖春”,他听说同业里不少人在观望,更多人兴趣缺缺,“不想陪当局玩了”。

  南投县清境地区林姓民宿业者说,公部门申请核销程序复杂,拨款速度更是慢,一等就是好几个月。业者表示,没拿到补助款前,等于是业者在帮当局代垫钱,开民宿不像旅馆业,资本没那么厚,这些代垫款很容易影响营运。

  花莲民宿协会理事长陈秉忠更透露,前两波的旅游补助,花莲至少有五成业者补助款都没拿到,而台“观光局”现在又再推春游方案,建议“观光局”应将补助款额限制在三个月内核销,才能减轻业者压力。

  在嘉义地区经营饭店、伴手礼店超过廿年的张姓业者说,不少饭店、旅馆同业抱怨台当局的作业效率太差,到现在还领不到暖冬补助款项,造成经营上压力,“和当局合作的感觉不太爽快!”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昨天也举行记者会指出,两次的暖冬方案,目前已累积一百廿五万件请款,总计约十七亿元,至今才核销八万二千件、一亿一千五百万元,核销率还不到百分之七,一般民宿业者要怎么生存?(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