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鬼混20年从“四小龙之首”退落? 专家贴图揭残酷真相

2019-02-20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四小龙”的GDP成长曲线图。(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大叹“台湾经济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让人无法接受”,让台湾曾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光环黯然失色。不过,财金专家谢金河却出面喊“台湾是辛苦调整20年”,引来两方论战。对此,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脸书贴出GDP曲线图,意外戳破这多年来为台湾媒体以及政治人物塑造出的经济荣景假象。

  沈荣钦表示,“台湾从过去的‘四小龙’之首退步到今天的‘四小龙’之尾”,这句话俨然成为台湾学界的常识,以致于今日仍被台湾媒体、政论节目所传颂,他认为,这句话本身就是因意识形态而生的谣言。沈荣钦指出,先不论过去二十年,回溯到1960年起,台湾就不曾是“四小龙”之首。

  沈荣钦贴出“四小龙”的GDP成长曲线图,1960年起,新加坡超越香港后,排名就一直是星、港、台、韩,从未变过;以1950年为例,‘四小龙’人均GDP分别为:台湾924美元、韩国854美元、香港2218美元、新加坡2219美元,港、星、台、韩平均个人所得成长率(PPP)为:5%、5%、6%、6%,综观这些数据来看,台湾均不能称为“亚洲四小龙”之首。

  沈荣钦再提到促成经济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就属实体与人力资本,最息息相关的数据就是教育程度,以1986年为例,“四小龙”中学入学率由高至低为韩(95%)、台(92%)、星(71%)、港(69%)。除了资本累积之外,生产力也相当重要,“四小龙”从1966到1990年的总要素生产力年成长率,分别为“港:2.3%、星:-0.3%、台:1.9%、韩:1.6%”,都一再打破这些年来对台湾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基本认知。

  沈荣钦强调,“四小龙”的经济发展是二十世纪的奇迹,不过台湾媒体与政治人物应该避免再以讹传讹了,台湾从来不是“四小龙”之首,任何语句争论无助于良好政策的制定,正视数据的数字才是第一步。(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