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能源政策受质疑 “以核养绿”发起人:装睡的人叫不醒

2019-02-03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3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部”1月31日公布因应“公投”结果的能源政策,被批能源配比全没变,病急高价买风电,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响应呼吁拥核者勇敢向社会大众说明,核废料究竟该如何处理。以核养绿共同发起人李敏说,装睡的人叫不醒,装蠢的人教不会,他认为发言人作为拥有公权力的人,有责任安排一个公开的场合,让“拥核者”“勇敢地”对民众说明核废料处置的相关议题。

  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科学院院长李敏指出,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企图用“核废无解”这个老梗,解释“行政院”为何支持“经济部”的决定,在推动“公投”的过程中,“拥核者”对于核废料议题已有明确的论述,在公办的电视说明会中,正反双方都有攻防,作为台当局的发言人, 难道只看反核团体的论述吗?

  他说,核电厂产生的核废料分为两类,低阶核废料与用过核燃料,低阶核废料是封在密封钢桶中的水泥块,放射性核种凝固在水泥,水泥块不会燃烧,更不会爆炸,密封钢桶再置入工程障壁,不会对居民造成剂量。

  兰屿储存场的背景辐射0.033微希弗/小时,兰屿椰油村0.047微希弗/小时,台北市0.057微希弗/小时,阿里山0.096微希弗/小时。兰屿储存场的背景辐射可能是全台最低的,储存场运转近40年,辐射物质对环境的累积影响微乎其微。

  全世界有超过百座的低阶核废料处置场在营运,台湾低阶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场址迟迟不能定案,是台当局不为,非不能也。李敏说,目前使用核能国家或地区对于用过核燃料的处置政策有三种选择,视为废弃物直接进行深层地质掩埋(瑞典,美国,芬兰等),瑞典与芬兰已有场址;进行再处理 (阿根廷,比利时,巴西,法国,俄国,日本,匈牙利,印度,意大利,瑞士,乌克兰等), 并行 (德国,芬兰,斯诺伐客,西班牙等), 观望后再决定 (韩国,立陶宛,南非,加拿大等.)。很多国家或地区的政策选择保留弹性,期待日后有更好的再处理技术。

  看完以上的说明,还会有人认为用过核燃料无解吗?但应该不能否认用过核燃料已经受到最妥善的照管,到目前为止,除了德国以外,没有其他的国家或地区要在短期内放弃核能,倒是有些国家或地区还积极地发展核能,知名环保人士麦可·谢伦博格认为,气候变迁才是人类面临最棘手的议题,而发展核能发电才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的方式。

  李敏说,装睡的人叫不醒,装蠢的人教不会,他不期待发言人可以听得懂“拥核者”的见解,但发言人作为拥有公权力的人有责任安排一个公开的场合,让“拥核者”“勇敢地”对民众说明核废料处置的相关议题。(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