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故宫整修计划最新报告出炉 艺术界担心是馆藏浩劫

2018年12月24日 14: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立法院”近日审查台北故宫博物院“新故宫”计划预算,台湾“立委”因台北故宫准备不周,两度停止审查,并要求于今日(24日)作专案报告。先前传出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整修北院,要将部分文物送至台北故宫南院库房,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今日报告时指出,因整建库房需要搬迁的文物都会在院内搬迁,不会送到南院库房。

  台“立委”及艺术学者先前都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论整建、扩建,首要的是保护文物安全,今天这份报告却将文物移动说明放在最后面,移动时间仅规划一年,且多少人搬多少文物、临时库房空间是否合适等细节都未明确交代,文物将安身的临时库房施工时间也仅列明年一年,引发艺术界质疑,担心这是馆藏浩劫。

  陈其南报告指出,“新故宫”计划共分为整修北院、南院展馆新建、博物馆群国际观光网络系统建置3项计划,总工期为2018年至2023年共6个年度,总预算为101亿元(新台币,下同)。

  其中最有争议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院整修计划在报告中指出,其整修原因是正馆经数次扩整建,已有结构体龟裂、漏水等问题,展览面积与公共服务空间混杂,可能危及展品安全。典藏研究及图书文献两栋大楼主要功能原为典藏及研究,但后也作为行政办公室使用,不利文物保存维护。另外还会整建预定位于南侧基地的艺文园区,预算共43.06亿元。

  报告中说明,为了避免建筑老旧、行政及研究人员空间使用严重干扰文物保存维护,“新故宫”计划将改善现有库房,并将目前典藏研究大楼的办公行政空间都改为库房,原有行政人员移至新建的行政大楼工作。为配合工程,典藏研究和图书文献大楼的研究办公人员都将移至至善路二段南侧艺文服务中心已有建筑物内,库存文物将于北部院区北侧各栋建筑物内移动,典藏文物并无任何移往南院的规划。库房整建期间将分区全面清空施工区域内的文物,暂存于院区其他非施工区建筑物之临时库房,待库房整建完成后,再将文物迁回,临时保存环境仍应遵循相关规定。

  针对这项报告内容,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指出,临时库房在哪?由谁改装?是否符合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展览保存维护要点规定?都须后续紧密追踪。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则指出,图书文献大楼窗户多,日照严重,不宜存放文物,认为此番移动文物形同馆藏浩劫。(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