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评论:苏巧慧们“反中”变反智 但却忘了一件事

2018年12月12日 07: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讯 大陆通讯厂商华为赞助新北市政府欢乐耶诞城活动,却引发民进党籍“立委”苏巧慧抨击,声言有“资安外泄”疑虑云云。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苏巧慧是刚刚输掉新北市长选举的苏贞昌的女儿,此举不是在找理由报复,就是操作“反中”情绪,否则怎么可能犯下这种常识性的错误。

  文章指出,正值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的敏感时刻,欧美日等国确实以“国安”为理由,加大对华为通讯设备的“管控”力度。但所谓的“管控”,都针对其所谓的“资安疑虑”问题,并未全面禁止华为产品,苏巧慧连广告赞助都扣上“影响‘国安’”大帽子,动机怪异,难免引人猜疑。

  文章表示,国美不断挑动贸易摩擦,企图遏制“中国制造”,加大力度防堵中兴、华为等大陆通讯厂商,并向其他盟国施压,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陆续排除华为参与政府采购投标,但西方国家所有禁令,都只针对资通设备及服务,无关一般消费者使用的手机等日常电子产品。

  其实在资安保护问题上,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行动并不落人后,早已修订了相关“法规”。在实务层面,NCC早就以“国安”为理由,要求电信业者在架设系统时,不得使用大陆生产的核心网络及基地台相关设备。换句话说,美欧日等国针对华为所做的限制措施,台湾早已实施,并未宽待华为。

  需要澄清的是,华为一方面是全球重要的资通设备生产商,另一方面也是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全球知名品牌,尤其在亚洲、非洲等开发中国家和地区是销量靠前的重要品牌。即便是对华为最不友好的美国,针对手机的管控措施,也仅限于电信服务商陆续终止与华为手机的合作,并不能阻挠华为作为一般手机产品的销售,而华为在全球范围内仍可照常使用。

  换句话说,作为一般消费产品的华为手机,不应受到波及。其作为消费品所做的广告宣传,只要不违反当局有关规定,就不应该被特别拿出来放大检视。事实上,正如新北市观传局长陈国君所指出,台当局“部会”、地方政府举办的不少活动,很多都是由大陆品牌赞助,新北市的活动并非特例。国民党籍“立委”林奕华举例,台当局“文化部”主办的金曲奖和金马奖,今年也都接受大陆腾讯公司和OPPO的赞助,其作为一般消费产品的性质与华为手机并无多大差别。对此,执政党和主管“部会”不能选择性对待。

  文章表示,如果台当局真的认为华为手机具有“资安风险”,可以规范特定人员,如台当局高层官员、安全部门有关公职人员,或特定区域如军队营区、当局敏感单位等的使用。但按照同样逻辑,其他有类似“泄密”疑虑的软硬件,都应该纳入同样的规范,因为许多手机软件也同样具有定位、信息传输等功能,可能导致不可预期的“泄密”问题。

  对一般大众而言,并不涉及敏感讯息外泄问题,一般生活或商务层面的应用,也不会导致公共风险,至于活动赞助和广告宣传,更是完全与资安无涉。针对这一层面的问题,台当局应该交由一般消费者自己评估,由自己决定是否购买使用。

  实际上,完全禁止销售华为手机,在实际操作面几乎不可行,即便消费者不能在台湾内购买,只要有足够诱因,仍然可以在其他合法销售的国家和地区购买,除非台当局能够完全禁绝,甚至连入境时都要严格检查,否则,根本无法阻止华为手机的流通。

  文章最后指出,世界已进入信息流通高度发达的时代,人员往来日益频密,必然带来信息流通的无国界问题,台当局能做的不是限制,而是规范,并针对可能的公共风险预加防范。任何超出这一层次的干预,特别是涉及个体层面的干预,都可能带来负面效果,反而可能侵犯民众个人的隐私以及选择权。对于高扬“自由民主”价值的台湾来说,尤其需要慎重使用所谓的“国安”理由,以免给民众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