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院长要把台北故宫"台湾化" "蓝委"轰骨子里就是"去中国化"

2018年07月17日 15: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新院长陈其南昨天说,他的上任首要任务是“(台北)故宫台湾化”,对此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表示,陈其南有什么想法他都尊重,但呼吁陈其南把台北故宫博物院跟故宫南院(为带动台湾中南部地区的文化、教育、社会、经济发展,台当局于2004年12月15日核定在台湾省嘉义县太保市设置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定位为“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脱钩,台北故宫就是华夏文明,至于南院要以什么路线发展,他都没意见。

  陈其南昨天上任,声称首要任务是“(台北)故宫台湾化”,让(台北)故宫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台北)故宫成为“台湾人的故宫”。陈学圣说,陈其南是“社造之父”,现在陈其南似乎要把台北故宫博物院社造化,但陈学圣认为,陈其南只看到在地,没看到国际,如果真的有什么想法,就把台北故宫博物院跟故宫南院脱钩,台北故宫博物院主轴就是华夏文明,至于南院要做都可以,“他要亚洲化、在地化,还是土著化,都可以,但要跟台北故宫脱钩”。

  陈学圣说,故宫南院之前把艺人成龙捐赠的十二兽首斩首,摆明就是要走自己的路,后来发现走不成,又回头拜托台北故宫博物院本院要支持展品,证明南院根本走不成自己的路,毕竟大家去博物馆是看藏品,不是建筑,陈其南现在要走自己的路他不反对,但请用在南院就好,“不要再来沾台北故宫”。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指出:“为何这些官员、‘政务委员’话不能说清楚明白一点?其实骨子就是要‘去中国化’。”

  另据报道,今年71岁的陈其南是美国耶鲁大学文化人类学博士,其“本土”色彩及论述能力深受李登辉器重。有台媒称,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与北京故宫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而陈其南的政治色彩浓厚,掌管“政治敏感度高”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未来恐怕争议不断。(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