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学界:岛内院士选举现隐忧 十年后将断层

2018年07月03日 08: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第33届“中研院”院士会议昨起跑。依规定每届最高可选出40名院士,上届仅选出20人,偏低人数引发学界忧虑人才断层。工程科学组院士陈力俊指出,目前院士选举只是浮现隐忧,“十年后将会真正面临断层问题”。

  陈力俊举例说,以工程界来说,在欧美名校教书的台湾学者,“五十岁以下的很少”。院士多具在海外名校留学、教书的资历,他忧心,台湾出去留学的人才大量减少,遑论在国际名校教书;十年后院士将面临断层问题。

  “台湾高等教育不是没有进步,而是进步得不够快。”工程科学组审查会议主持人、院士张懋中说,相较于台湾,许多国家和地区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力道远远超过台湾”。他指出,香港、澳洲的教授薪水是台湾的两倍、香港是三、四倍,“台湾如何留得住人才”,又如何培育出好的人才?

  张懋中认为,台湾学术力的另一个问题是“创新性不足”,创新力不足影响生产力,生产力不足导致低新,学界和产业界环环相扣,两者同样摆脱不了“低薪”困境。他指出,创新不足的关键还是落“教育”上,台湾教育习惯提供标准答案,要学生“只学‘答’,不学‘问’,缺乏创新性思考。”(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