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拒绝大陆记者驻台申请 绿营也起质疑声

2018年06月29日 08: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驻台近10年,本月却被台湾方面以“制造假新闻”为由拒绝其驻台申请,绿营内部都有人看不下去,强调台当局此举与新闻采访自由有所抵触,而且以“假新闻”为由拒绝记者采访,更有事先新闻审查、造成寒蝉效应疑虑。

  今年3月宣布离开民进党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受访认为,叶青林遭拒入台的事,知道较多数据才能判断,但陆委会先前仅称“绝不容许陆媒记者以制造假新闻方式,散布不实言论”,苏焕智认为,如果陆委会指控该记者“制造假新闻”,就要拿出证据。

  陆委会昨强调今年2月花莲地震,当时已告知叶青林日本救援队未能进入救援热区,但他刻意连结,日本救援队能来,大陆救援队却不能来,制造两岸冲突纠纷。但叶青林认为,若是因为该报道,那是自己“被抹黑”,也早就公布现场对话影片为证。苏焕智称,如果是想要针对比较具体个案,两方面都要呈现数据,陆委会也要清楚说明,到底是不是因为那次采访。苏焕智认为,要是记者已经公布对话录像、采访内容,却还是因为此事不给他来台,这就有点过度新闻审查、还限制他入境,“这样是不好的,是对新闻采访自由的抵触”。

  曾任蔡英文竞选总部族群政见小组召集人、现任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分析,公家机关通常只愿意讲一般性原则,除非是有行政处分、提出诉愿的个案,事情“闹大了”,才会被逼得具体讲清楚。他认为,陆委会要讲清楚到底哪则报道被认为是“假新闻”?另外,认定“假新闻”标准为何?若没有例子、没有规则可循,只说“假新闻”未免太抽象。

  叶青林自2008年底起已经在台驻点报道近十年,施正锋也反问,10年都顺利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忽然找他麻烦”?难道是陆委会认定他“累犯”,此时“忍无可忍、想要杀鸡儆猴”?不然,这一切都没讲清楚、没有规范底下,限制大陆记者来台,会有事先新闻审查、造成寒蝉效应的疑虑,绝非好事。(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