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动物园为大熊猫“圆圆”进行人工授精 希望早日添丁

2018年02月22日 10:1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2月21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台北动物园21日透露,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今年发情高峰期比往年稍微提前,专家与保育员已于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为“圆圆”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希望“团团”“圆圆”一家能添丁增口。

  台北动物园新闻发言人曹先绍表示,从2月10日开始,保育员观察到“圆圆”进入发情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估计发情高峰应该就在春节期间。馆方积极为“圆圆”和“团团”的再度繁殖做准备。

  据介绍,饲养人员从“圆圆”各项行为指标及荷尔蒙指数判断,它于20日(初五)达到发情高峰。动物园当天上午尝试让“团团”和“圆圆”串笼自然交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团团”和“圆圆”如往年一般,仍没有达成完整相见欢的表现,动物园随即于20日下午进行“团团”人工采精及“圆圆”人工授精。

  多位保育员、兽医师及专家当日聚集在台北动物园大熊猫馆,担任“红娘”的角色,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李仁贵及助理马强也前来协助。

  曹先绍说,大熊猫繁殖工作小组于20日下午四点半完成“圆圆”第一次人工授精。另外趁着“圆圆”仍是发情的高峰期间,动物园于21日上午为“圆圆”进行了第二次人工授精。

  动物园兽医师除了进行人工繁殖作业外,也为“团团”和“圆圆”进行了健康检查。目前“团团”的体重为119公斤,“圆圆”的体重为110公斤。

  已13岁半的“团团”“圆圆”于2008年12月23日从四川来台,它们在2013年7月6日生下头胎女儿“圆仔”,台北动物园一直希望它们能有第二胎。

  台北动物园大熊猫特展馆馆长王怡敏说,“团团”“圆圆”现在还在育龄期,虽然7到12岁是大熊猫的黄金生育期,但也有19岁当妈妈的,只要有正常发情行为,就还有机会。

  她说,“团团”“圆圆”的千金“圆仔”有些早熟,它在2岁8个月和3岁8个月就有过两次发情了,可能是营养状况好的原因,但保育员认为现在还不是它适宜生育的时候,应再多给它一些时间成长。

  “我们希望未来一年能给它找个好夫婿,或者冷冻精液,这需要与大陆方面展开相关讨论。”王怡敏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