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被撤销台“妇联会”负责人职务

2017年12月24日 08:3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2月23日电(记者赵丹平 刘刚)因与台湾当局内政主管部门及“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协商破裂,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长期担任“台湾妇女联合会”(“妇联会”)负责人的辜严倬云,22日被撤销职务,当局限期“妇联会”10日内改选。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此前“妇联会”就本组织资产处置办法及未来组织运作的监督方式等问题,与当局内政主管部门及“党产会”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协商。“妇联会”至22日仍坚持不得对其相关基金会进行公共监督,决定不签“行政契约”。当局当日即宣布撤换辜严倬云和她的副手叶金凤。

  台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在记者会上称,“妇联会”原答应捐出资产的八成、新台币312亿元做公益,但旗下4个基金会不受任何监督,这有违该部门的处理原则。他声称这不只是钱的问题,重点是组织要能接受公共监督。

  妇联会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当局罔顾历史背景和时代差异,用2016年通过的法律去审判几十年前成立的组织,并在协商过程中,罔顾“妇联会”愿捐出资产及依法转型的诚意,迳自撤换组织负责人,且以解散组织、认定“附随组织”等处分作为要挟,强迫依期限完成“行政契约”签署,不顺从就撤换负责人,“妇联会”对此深感遗憾。

  “妇联会”表示,该组织绝非国民党“附随组织”,也无任何不当党产。当局意图是以“官方指派董事”的方式,来实质掌控未来转型后的“妇联会”。

  声明指出,从清晨搜索证人居所,到动用政治力量粗暴撤换民间团体负责人,当局所为实已严重伤害自由民主法治,塑造出全面执政、全面追杀的政治肃杀氛围。这些不正当的程序和意图,对当局所标榜的“转型正义”,是最大的反讽和注脚。

  “妇联会”成立于1950年4月。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6年,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指称,“妇联会”自成立以来收取了将近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劳军捐”,应作为“不当所得”加以清查。2017年4月,“党产会”初步调查报告指,“妇联会”在1955年至1989年间,共收取约240.3亿元“劳军捐”,若加计通货膨胀及利息,估算现值金额高达3498.14亿元。当局内政主管部门遂要求“妇联会”说明相关疑义。

  当局高压之下,“妇联会”同意依据“组织上落实民主转型、资产312亿元捐作公益、会务方面接受公共监督”三原则,与内政主管部门和“党产会”展开行政协商。

  “党产会”22日声称,将于12月26日决定是否认定“妇联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最快当天就会祭出行政处分,冻结“妇联会”资产。

  对于当局上述举动,岛内学者批评,目前尚无法证明“妇联会”是国民党“附随组织”,当局贸然介入社团人事,明显违法。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表示,“妇联会”运作正常,其负责人没有违法行为,会员权益也未受损,当局应扮演监督角色,不应该介入影响社团内部运作。

  文化大学广告系系主任钮则勋指出,撤换负责人、整顿“妇联会”只是民进党打压国民党整体策略的一环,强硬动作难免造成寒蝉效应。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